波羅的海三國,如何抗衡強鄰的網絡造謠攻勢?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面對強鄰的虛假資訊攻勢,小國是否無險可守?波羅的海三國 ——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長期受俄羅斯網絡造謠攻擊,被指摘受到蘇聯恩惠而不感恩、扭曲蘇聯統治歷史。但三國未有束手待斃,政府和民間持續與俄國周旋,示範了如何在訊息戰上以弱制強,更被評為對付俄國假新聞的最佳歐盟成員國。美國網絡安全學者 Terry Thompson 就此撰文,解釋三國反制俄羅斯的戰略部署。

情感操縱的洗腦技倆

從 1940 至 1990 年代間,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在蘇聯統治下,遭到有系統地改寫國家歷史。拉脫維亞學者 Gatis Krūmiņš 就著有論文,研究蘇聯如何以情感操縱(Gaslighting)的精神虐待方式,以假資訊令波羅的海人自我質疑,否定自身歷史、文化及經濟發展。

經重編的教科書再三強調,俄羅斯人自古以來解救波羅的海人,由中世紀抵禦外來入侵,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將他們自納粹鐵蹄下解放,又暗示三國的文化演進,一直受惠於與俄羅斯的緊密聯繫;蘇聯將俄羅斯人殖民當地,制訂俄語為學校官方語言,國歌內容同樣改寫成向蘇聯致敬;又蓄意令三國貨幣貶值、操縱經濟數據,以示蘇聯統治有利經濟。

雖然蘇聯在 1991 年解體,三國相繼獨立,但俄羅斯繼續在區內造謠,利用俄語社交媒體散播假新聞。最廣為流傳的說法,指控波羅的海人昔日受盡蘇聯的好處,但如今卻不懂感恩;部分假新聞則針對異見歷史學家,譴責他們「篡改」歷史,扭曲蘇聯統治年代的本質。

迎戰假資訊的防禦工事

獨立後的愛沙尼亞,科技產業長足發展,新科技應用相當廣泛,由政府到商業都全面電子化,公民投票、銀行服務、報稅同樣採取電子方式,其首創的電子居民身份證(e-Residency)更為多國仿傚。

位於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蘇聯抗戰紀念銅像。 圖片來源:Keith Ruffles/Wikimedia Commons

但全面電子化同樣可成為國防弱點,網絡攻擊足以牽一髮而動全身。2007 年春季,愛沙尼亞計劃把首都塔林市中心的蘇聯抗戰紀念銅像,遷移至近郊的軍人公墓,引發俄裔愛沙尼亞人及俄羅斯政府不滿,在接連 3 個星期之內,愛沙尼亞政府、金融機構及傳媒系統相繼遭受網絡攻擊,施襲者向目標的互聯網伺服器傳送海量訊息,導致系統服務停滯甚至斷線。

在這場網絡戰中,金融系統或電網有可能受重創,但除了短暫斷線外,當地經濟竟未見長遠影響,全賴於愛沙尼亞防患未然 —— 國家網絡系統設計,早就考慮到俄羅斯網絡攻擊,政府牽頭與銀行業、網絡服務供應商及其他機構合作,於 2006 年成立電腦危機應變小組(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應付網絡安全威脅,領全球風氣之先。

有了 2007 年的受襲經驗,愛沙尼亞加固網絡防禦系統,資訊科技專家自願組成網絡防禦聯盟(Cyber Defense League),專注分享防範網絡威脅的資訊,讓全國上下有意識應對訊息戰,甚至是參與國際網絡防禦工作。2008 年,北約選址塔林成立卓越合作電腦防衛中心(Cooperative Cyber Defence Center of Excellence),負責研究全球網絡活動,以制訂最佳網絡防衛措施,為其他北約成員國提供訓練。

拉脫維亞同樣在對付網絡攻勢的最前線,首都里加於 2014 年成立卓越戰略通訊中心(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Centre of Excellence),就俄羅斯的網絡造謠活動,為北約撰寫研究報告,包括 2018 年 5 月發表的 Virtual Russian World in the Baltics,分析俄羅斯的社交媒體資訊,如何混入「虛假訊息和宣傳等有毒內容」針對波羅的海國家,為識別真假資訊提供重要基礎。

網絡防衛戰亦有民間主動參與,受 2014 年烏克蘭反俄革命的鼓舞,稱為「波羅的海精靈(Baltic elves)」的志願者在 2015 年開始活躍,主動監察俄羅斯網上造謠行動;被指控散播不實資訊的媒體,遭到三國政府罰款查封;歐盟東方戰略司法部工作組(East Stratcom Task Force)計劃於 2019 年歐洲議會選舉期間,為潛在假新聞發佈公眾警報,同樣為三國提供了支援。

上述訊息戰的防禦工事,部分確有外國參考價值,但要讓措施與機制發揮成效,仰賴的卻是國家獨立和抵抗意志,否則再多的努力,都只會付諸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