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之後,轉賣戶口予不法者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隨著在日留學生技能實習生的人數增多,衍生的問題亦層出不窮。

「西日本新聞」報道,部分外籍人士在回國前夕,把銀行戶口賣予他人,被用作電話詐騙等不法行為。光是九州的地方銀行,涉及犯罪而被凍結的外國人戶口,在 2017 年度就有約 70 宗。金融機構怕被誤會,把此事視為歧視,僅作呼籲而不敢直擊核心。但日本從 4 月開始擴大輸入外勞,令人憂慮情況將會惡化。

一名在福岡市工作的 31 歲越南女性表示,她曾在社交平台數次看到,有人以越南文發帖「誠徵」銀行戶口,表示「想要出售的人請與我聯絡」。這位女性坦言:「雖然我是沒有興趣,但好像有些人不知道這是違法,便於回國前轉讓戶口,當是賺點零用錢。」

警察廳指出,2017 年網上銀行不當轉帳案件中,涉事的 765 個指定轉帳戶口,約 90% 均以外國人名義開設。當中 60% 是越南籍,20% 是中國籍。「西日本新聞」上月亦就此向 22 間銀行及信用金庫發出問卷,11 間表示發生過懷疑戶口買賣事件,10 間曾因憂慮涉及非法用途而拒絕開戶。

埼玉縣警方製作傳單,提醒買賣銀行戶口屬違法行為。 圖片來源:埼玉縣警察官方網站

其他金融機構亦有相應措施,譬如派發傳單,宣傳買賣戶口屬於違法的信息,或拒絕為居留期限不足 3 個月的人開戶。部分地方銀行確認戶主出境後,隨即凍結戶口。但有負責人指出:「有些人會在居留期限內回國,或更新居留期限。實況難以掌握,必需得到招收外國人的學校和企業合作。」

另一間金融機構直言:「雖然(當局)正在檢討是否引入系統,若超出開戶時申報的居留期限,便會封鎖戶口,但仍需調查是否涉及法律問題,亦怕被指控對外國人差別待遇。」上月,日本政府以與外國人共同生活為目標,整合出一份綜合性對策,當中亦有提及金融服務。

金融廳承認:「需要同時防止買賣帳戶及提高使用服務的方便度。」不過,金融機構方面認為:「光靠各行致力解決問題,成效有限。希望政府能夠作為主導,推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