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Brexit: The Uncivil War —— 最熱門的話題,最紅的演員

A+A-
劇中的脫歐陣營主帥 Dominic Cummings 由 Benedict Cumberbatch 飾演。 圖片來源:channel4.com

英國脫歐問題,從何說起?

今個月初在 Channel 4 播出的 Brexit: The Uncivil War,不是脫歐懶人包,也不是紀錄片。這齣 90 分鐘的電視劇,以英國在 2016 年 6 月 23 日舉行脫歐公投前,去與留兩大陣型的部署為焦點,特別是以脫歐陣營主帥 Dominic Cummings 的視角出發,講述他如何領導脫歐派,在公投中打勝仗。

近代英國史上最重要的議題,配上當今最紅的英國演員 Benedict Cumberbatch,很貼地卻也很大膽。雖然脫歐問題是世界大事,但畢竟不是英國人,對整場公投運動的來龍去脈也未必太清楚,特別是當中的政治人物。坦白說,除了那位前倫敦市長 Boris Johnson(Richard Goulding 飾演) 外,對劇中其他人物幾乎是一無所知,那些面孔只是有點面熟。不過劇集聚焦在兩個陣營如何策動這場運動的選舉工程上,已經足夠讓你追看下去 —— 如何宣傳、如何鎖定目標、如何尋找議題,都是熟口熟面,莫非民主國家的選舉工程也離不開這些技倆,亦走不出這些困局?劇集亦明確地指出脫歐派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掌握了數據分析,相信大家還記得劍橋分析事件。劇中便有一句:「Money is one thing, data is power.」

圖片來源:JOSS BARRATT/Channel 4

劇集開宗明義,表明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所以除了劇中人物全部真有其人外,故事情節也務求有根有據。當然,畢竟這是電視劇集,在戲劇處理上也要兼具可觀性甚至娛樂性。事關政治,其觀點與立場亦是最惹人關注。劇集播出後,批評的聲音除了質疑當中某些情節的真實性,告訴各位要 Fact Check 外, 更多的是 Dominic Cummings 這個人物選角。究竟找來 Benedict Cumberbatch 演繹一個脫歐公投運動中的關鍵人物,是聰明還是愚蠢的做法?劇中的 Dominic Cummings 是否只是一個髮線向後移了一點點的福爾摩斯?劇集編劇是曾撰寫英國政治片集 Coalition 的 James Graham,他在此劇中描寫兩派人物也非常鮮明:一邊是正派知識型,另一面卻帶點誇張手法(直接說就是醜角)。不過說到最深刻的場面,似乎是留歐派的 Focus Group 討論的一場戲。雖然非常具戲劇性,卻又似乎最真實地表現了英國人對脫歐問題的種種情緒,就這樣一下子爆發出來。

如劇所說,潘朵拉盒子打開了,故事還在發展中。不知道對於曾經參與這場公投運動的英國人,此劇可以帶來沉澱,或是無補於事,甚至是令人煩厭?

「我討厭政治」,可能才是最致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