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鐮刀戰爭 —— 高牆向你擲雞蛋,你塊臉撞爛隻蛋就是你的錯

A+A-
「鐮刀戰爭」以和理非手段佔領土地資源,與打仗沒太大關連。

別以為遊戲叫作「鐮刀戰爭(Scythe)」一定很暴力,事實上這個遊戲根本頗為和理非。你看看那些戰略目標就知道了:把民意弄到最高點,擁有 4 架拖頭,把所有的內政選項升級完成,把各行業的代表拉攏…… 怎麼都是跟打仗無關的居多?對,這遊戲跟「龍年」相反,龍年的中國人笑騎騎卻殺人如麻,這裡的俄國佬凶神惡煞卻愛好和平,完全不殺人。

然後你會說,喂這遊戲不是有一些看起來很有霸氣的機械人,還連著兩把巨型鐮刀,這些怎看都是殺人兵器吧?這也只是幻覺,那些機械人看起來像武器,事實上只是交通工具。它們在這遊戲中大部分時間的功用,都不是打仗,而是運輸那些人力物力到處開採資源,你可以把它們看成長得很像武器的拖頭貨車。

你的主角到處在選區串門子翻事件,再指揮你的貨車到處運送你的義工去工作、徵召工人、拿資源、搞街站,然後升級這個升級那個。最後是收買人心,因為民心會把所有分數倍大,所以最終一切都只是為了令選民支持你,這怎看都比較像選舉。

當然大家還是競爭對手,多少會有些衝突,會戰鬥甚麼的。不過這遊戲的戰鬥非常的陽春,那些機械人就真的是貨車,戰鬥力和性能是沒有分別的。打仗輸贏完全看你的牌和拿多少成本和人家對燒,贏了的留下來,輸了的一方「人去地留」,全部人滾回家看電視,在整個過程中不會死任何一個人。真的。

叫得「戰爭遊戲」,竟然是完全無血,老少咸宜?偏偏這就是事實,你在這遊戲裡是完全無法殺人的,戰敗的一方所有義工都會被安全而禮貌地傳送回去起點。無穿無爛,下回合就可以重新出發。

有兩把巨型鐮刀的機械人,只是交通工具。

最要命的是,如果你打的敵人裡面有工人的話,你每把一個工人驅逐回家,竟然會被公眾罵,會跌一點民心值。如果是 8 個人就要跌 8 點,就算那些人是自己主動走過來討打,你把這些奧客趕走,跌民心的竟然還是你?因為這遊戲的人們,同情心氾濫,光是趕走工人已經會不分青紅皂白地指摘你。在這種設定下,誰敢殺人?別以為這遊戲的包裝這麼像共產黨,就可以享受用坦克車輾碎百姓的樂趣,是你們亞洲人才會這麼嗜血,正宗的蘇聯共產黨好像沒那麼喜歡殺自己百姓的。

結果這產生了一種很無賴的玩法,就是派一個機械人過去拖一大堆百姓在前面去打架,去到一張牌都不出獨孤求敗。這不是為了贏而是為了輸,如果你真的打贏他,天下人都會臭罵你排外法西斯攻擊平民沒對準政權。那個推百姓入侵別人領土的人,則只是損失一架根本不值錢的爛貨車。

結果雖然沒有戰鬥力,不過平民反而最霸道,可以到處踩場搞破壞,因為碰一碰他們就鳥獸散,然後你會失去那些很難賺的民意。而民意一低,所有分數都會被降低,所以這個遊戲不是痛快的戰爭遊戲,而是一個鼓勵大家互相推平民去別人的場子裡無賴換血佔據資源的遊戲。

好像有作者說過,在雞蛋與高牆的一方,我永遠站在雞蛋的一邊。這個遊戲的高牆,則是拿著雞蛋向你的臉丟過去。你的臉把雞蛋撞爛了,雞蛋碎裂,你一臉蛋漿,然後錯的還是你。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