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小熊維尼大電影 —— 一個被害妄想症的故事

A+A-
「小熊維尼大電影(2011 年)」劇照。

在看這文章之前,先給大家一個謎語,「身體大大一片紅,向外伸出 5 個黃」,你會猜到是甚麼?沒錯,我相信大家都會猜到是小熊維尼。

穿著紅色衣服的牠,頭和四肢卻是黃色的,剛好 5 個部分都伸出去,腦袋很小,所以智力不怎麼樣,經常想出一些自以為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最終總是把事情弄到一團糟,自己家的蜜糖吃完了,就會跑去鄰家拿。這樣的設定真的是充滿魅力,讓人感到不愛牠,也是一種應該關進監牢裡的罪犯。

小熊維尼的好朋友中,有一隻在動畫版是藍色的驢,臉中間是白色的。因為頸部不能挺直,長期不能抬頭望人,又住在邊緣、用幾根木頭搭成的臨時轉進地點裡,所以經常像怨婦一樣自怨自艾。但因為維尼偶然會逗牠開心,所以牠總是忍不住想要親近熊尼那邊,討熊尼與牠的朋友們的關愛。不過這隻藍驢在電影裡卻是灰色的。

「小熊維尼大電影(2011 年)」劇照。

而「小熊維尼大電影」的故事中,那隻驢的尾巴甩掉了,而且找不回來。到底是甚麼原因呢?結果,小熊維尼和牠的朋友們,在找藍驢沒有了尾巴的原因時,去找人類朋友。但人類朋友卻剛好要出門,所以寫了張便條,說他很忙出了去,很快就回來。

可能是教育程度低吧?小熊維尼有讀過中學嗎?小熊維尼和朋友們,竟然無限上綱把紙條的內容歪曲成「有隻陰謀危害我們的怪物」,再加上有團友加油添醋,憑空想像出一個外部勢力要害牠們,把人類失蹤等一切問題都歸究於那個外部勢力。

可是諷刺的是,當把一切問題歸究於外部勢力,小熊維尼竟然成功團結牠的朋友抗敵。有人為這個不存在的敵人佈置陷阱,有人因為這個不存在的敵人去強迫別人訓練,甚至還穿上想像出來的敵人的衣服,去扮演假想敵提醒大家要抗敵…… 雖然這外部威脅根本全是牠們幻想出來的。

最後失蹤的人類朋友卻突然出現了,大家大驚,他不是被外部勢力抓走的嗎?他才指出,是你們誤會了我寫的東西吧?我的意思是他會回來,不是他被個你們想像的外部勢力被抓走了。至於藍驢的尾巴怎樣消失的?也不是因為甚麼外部勢力害牠,真相竟然是自己人犯的錯誤。

諷刺的是,那個拿走了別人的尾巴的自己人,還是當初把外部勢力妖魔化的同一位。

「小熊維尼大電影(2011 年)」劇照。

說白了,整個故事就是看維尼怎樣製造虛假的敵人,然後自我陶醉在被害妄想症裡。對於一些解釋不了的問題,解決不了的事情,維尼跟牠的朋友們都沒深究,隨便作個理由出來,隨便指控有人害自己,自己信了再出於義憤做一堆莫名其妙害人害己的事情。

客觀聽這樣的劇情與行為,你會否覺得這好像有點令人討厭,不,你看看電影,因為牠是可愛的小熊維尼,所以我們就會覺得很有趣。可是現實中的人類如果真的做同樣的事情,那就一點也不有趣了。

不過這電影有點久了,希望我沒記錯劇情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