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天界小神仙 —— 神仙事必靚仔有型,只係你班升斗市民一廂情願嘅睇法

A+A-
主角寶倫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女兒;「天界小神仙」劇照。

如果你想要輕鬆地認識希臘神話的話,有一套作品是很適合的,那就是「天界小神仙」。這是一個輕鬆的搞笑的喜劇。

故事發生在希臘的神話時代,主角叫作寶倫,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女兒,在故事裡是個小孩子,目標是想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女神,因此她必須以幫人去證明自己有資格成為女神。這個設定並不那麼重要,就是給故事一個延續下去的理由,讓希臘諸神有機會作為角色出場而已。

實際上這是一個像「香港八六」、「阿森一族 (The Simpsons)」一類的群像劇。在故事裡的希臘諸神,一點都不超凡入聖,比起神仙更像擁有一堆缺點的平凡人,造型也多數不是雄壯英偉,而是千奇古怪。

例如寶倫的爸爸太陽神阿波羅,其實就是個典型的父親,他每天都要「返工」把太陽拉到天上日出。但喜歡喝酒又懶惰,所以不是遲到就是曠工。可是雖然懶散,但對於自己的女兒還是溫柔慈愛的。而寶倫的爺爺就是眾神之王宙斯,簡單來說是個鹹濕伯父,到處搞女人,而導致其妻子、也就是寶倫的祖母經常捉姦。

太陽神阿波羅每天都要「返工」把太陽拉到天上;「天界小神仙」劇照。

聽起來有點像是歪曲神話?不,雖然有點誇張,但「天界小神仙」的設定大多合乎原著。特別是宙斯,祂在希臘神話中也真的是一個到處亂搞關係,生下一堆子孫的老坑。如果不是有神力的話,他的確就是個鹹濕伯父,希臘諸神本來就很人性化,除了能力特別強外,性格情緒上就是一個普通人,而「天界小神仙」就只是把他們的能力,也真的打個折而已。例如海神波賽頓,竟然不懂游泳。

所以寶倫有一大堆親戚,希臘諸神不少就正是她的姨媽姑爹,正是因為很多真的是宙斯搞外遇生出來的。例如阿提蜜斯、阿典娜,阿典娜作為女戰神,是整個故事裡最正常嚴肅的姑媽,可是在這種無厘頭搞笑作品裡,她當然是被諸神排斥了。還有酒神,他在這故事裡看起來就像一個街上的普通光頭醉酒佬。

爺爺宙斯到處搞女人,而導致其妻子、也就是寶倫的祖母經常捉姦;「天界小神仙」劇照。

每個神仙都會讓你聯想在現代社會看得到的升斗市民。希臘諸神全部變成了你的親戚朋友,或者平常生活的同學鄰舍路人。雖然全部角色的缺點都比起神話的多,可是也就是這樣,才形成了親切感。現實中很多人都要求人完美,可是真的有這樣的人出來了,卻應該會很疏離、難接觸吧?反而像「天界小神仙」裡那些廢物化的神仙,才是我們真的喜歡的東西。

當然這個是搞笑作品,也不是僅僅影射現代而已,裡面的人的生活本來就很現代,例如會有電話甚麼的,擺明是搞笑的明顯沒甚麼好質疑了。而且也不是所有角色都是希臘神話裡的,至少那個發明古怪東西的「拿哈哈博士」應該跟希臘神話沒關係,是作者自己加上去的。

這個作品曾經在無綫播過,所以是有粵語版的,雖然現在好像很難找到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