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英倫壞男孩:McQueen」—— 男孩不壞

A+A-
紀錄片「英倫壞男孩:McQueen」劇照。

對於時裝,我的認識接近零。對於時裝設計師,興趣反而大。紀錄片「英倫壞男孩:McQueen(McQueen)」,主角是於 2010 年自殺身亡的英國設計師 Alexander McQueen,逝世時才四十歲。相較現年接近八十,仍然在生的英國行家 Vivienne Westwood,Alexander McQueen 的經歷固然比較悲情。有關 Vivienne Westwood 的紀錄片「改潮換代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 Punk, Icon, Activist)」,給當事人怒斥是恥辱,因為電影只集中於時裝表演片段,無法表達出西太后反建制的世界觀。設計師覺得自己的思想最重要,製成品重要只因為透過製成品可以傳遞自己的觀念;旁人才不買賬:一個時裝設計師成功,很簡單,就是因為設計出來的時裝成功,才懶理背後有甚麼驚天動地偉大價值觀。Alexander McQueen 如果還在生,或者也會投訴有關自己的紀錄片說得太多自己的出品有幾優美。

或者不會。看上去,Alexander McQueen 從來沒有如 Vivienne Westwood 般自命不凡,他的確似個「英倫壞男孩」,重點不在壞,在男孩。有幾壞吖?讀書不成,但視媽媽為偶像,聽教聽話,肯去裁縫店做學徒,發現自己有興趣又有天分,心無旁騖,連救援金也拿去買布料做衫。一路以來目標明確,過程或者有負部分好友,但有哪一個沒有為自己著想的人,能夠成為成功人士?即使跟恩人有所誤會,跟好友互相疏遠,到最後,他始終沒有否認自己得到過的恩惠。以今時今日的道德標準,說他有情有義也不為過了。男孩才是真的。由學生時代的肥仔模樣,到出人頭地後無法抵抗壓力而迷失而無助,Alexander McQueen 都是可以引發旁人母性的氣質。即是無論你做過幾多怪事幾多錯事,但看著你愈名成利就愈鬱鬱寡歡,家人好仇人好,不單不會難以理解或難以認同,反而會替你可憐。

紀錄片「英倫壞男孩:McQueen」劇照。

正常人類對在生人物可以凶狠,對先人多數惻隱,「英倫壞男孩:McQueen」請來接受訪問的,都是 McQueen 的家人,曾經稱兄道弟過的好友,或深深愛過的伴侶,勾劃出來的故事,難免被美化。說句實話,如果是粉絲,看到一個又一個可被視為傑作的系列重現銀幕,足夠感動;一般觀眾,大概會更加想看多一點天才設計師的陰暗面。例如他的童年不幸經歷,他的性史,他躁狂時究竟有幾可怕,他在創作離經叛道作品後,飽受批評如何應對如何堅持。這些經歷,才是一般常人永遠不會接觸的。一朝得志後,擔心被看不起而忽視提攜自己的伯樂?大紅大紫後,愈來愈自我中心,愈來愈難跟他人合作,終於跟識於微時的長期拍檔反目?未免又順理成章。一個富翁,一個紅星,一個黑社會首領,可能都是差不多的故事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