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西方列強大戰「華為」

A+A-
圖片來源: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

華為進入英國 5G 通訊系統,引起英國政府高層內訌。

首相文翠珊本人,不是科技出身,聽取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內外許多情報專家的報告,最終認為英國有信心將華為隔絕在 5G 系統「非業務核心」範圍。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主任弗萊明(Jeremy Fleming):滲透英國情報通訊的不只是一間公司,而是不同方面的勢力。言下之意,英國可以讓華為參予。財政大臣夏文達(Philip Hammond )最近到北京商談英中貿易,回來之後也支持首相的決定。

華為老闆任正非則堅持自己是一家純粹的私人企業,也聲稱任何來自中國官方竊取情報的要求,任老闆也會斷然拒絕。這種論調,在大陸十三億人聽來,個個都會笑而不答。

況且根據中國國家情報法第七條:「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國家情報工作祕密」。換言之,任正非的意思,是會不惜違反中國法律,也堅決維護西方國家的安全。

然而,這就要假設在任正非公然違反中國法律之下,卻會被中國政府繼續容許與西方深度合作,不會予以拘捕。很明顯,這樣的神話,若「人民日報」報道、若任老闆在大陸的微信敢對中國民間公開說出來,會引起全國網民的狂笑。

而 Vodafone 已經發現 5G 內有華為裝置的後門,要求華為拆除,但遭到拒絕。

耶魯大學法律學院蔡中曾中國中心主任宣稱:華為是否威脅西方安全,只看兩點,第一是華為的技術是否足以滲透西方通訊數據;第二點,是華為是否真能如自稱的那樣,不從屬一個敵對的外國政府,真的獨立運作。

以 Vodafone 的論證,否定了第一點。以中國的基本社會制度,以東南西北中共產黨領導一切、定位一尊的「十九大」最新精神,第二點顯然也不成立。

華為在西方引起爭論,不論結果如何,在市場學上,品牌形象已經受損。西方一般平民,一提起 Huawei,即聯想到「中國間諜」。華為要維持銷路,只有兩個辦法,一在市場上盡量降低價格,以 Made in China 的感覺向美國歐洲的基層消費者當做 T 恤牛仔褲一樣推銷。二是以同樣路線大量佔奪非洲第三世界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