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無印酒店 —— 售賣生活態度

A+A-
無印良品在日本銀座開設酒店。 圖片來源:無印良品酒店

4 月 4 日,舊無印良品有樂町店改建成的無印酒店(Muji Hotel Ginza)開幕,這是無印良品繼深圳及北京後第 3 間直營的酒店,同時是日本國內第 1 間。

關於 1 個月前開幕的酒店,本身有留意日本旅遊或者無印的讀者應該早已知道。無印沒有付錢給筆者,這篇不是鱔稿,所以也不會詳細介紹酒店設施。本文是嘗試回答一個問題:無印為甚麼要開酒店?

回答這個問題前,首先要問另一個問題:無印良品其實在賣甚麼?由文具、衣飾、食品,到傢俬電器都有,廣義上來說就是所有生活必需品都包括在內。海外讀者可能比較陌生的是,無印在日本國內有提供室內裝修、甚至住宅建築設計的服務。數年前曾經與 UR 都市再生機構合作,將舊有的團地單位翻新,以吸引年輕世代入住。所以無印良品的業務實際上總括了衣食住行一切,理論上你可以單純使用無印良品的產品與服務過活。

在日本可訂購整間無印小屋(Muji Hut)。 圖片來源:無印良品

但無印售賣的並非單單「產品」本身,而是背後的理念與美學。低調但高效率的設計、平實但優秀的品質,無印在浮誇奢侈的 80 年代日本中,以「個性」殺出一條血路。就是這種統一的風格,獲取了無數顧客的忠心。顧客購買的不僅是無印的產品,更是購買無印提倡的生活方式。

如果生活上每個細節都堅守無印的理念會怎樣?這就是無印酒店誕生的原因。無印酒店不是「酒店」,而是「示範單位」。無印酒店的目的就是讓人體驗「無印的生活」,並非為了提供住宿服務,「住宿」本身是副產品。

港台讀者對這種行銷策略應該不會陌生,因為大家熟悉的誠品書店也是大同小異。表面業務是賣書,不過賣書不賺錢,賺錢的是分租收入。因為誠品是藉著店內的各種與「書」無關的產品,告訴你甚麼才是「文青」。無印也是相同道理,只是企圖透過酒店去宣傳「無印生活」。它根本上就沒有進攻酒店業界的想法,期望其大開分店的人必定會失望。

住宿費並不便宜,價格比得上溫泉旅館,因為那實際上是「體驗費」。進迪士尼樂園要付入場費,才能夠享受其創造的世界。進入「無印樂園」也要付「體驗費」,大家應該早就明白,生活態度一點也不便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