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流行配飾:書

A+A-
模特兒在時裝表演後台閱讀。 圖片來源:MARCO BERTORELLO/AFP/Getty Images

讀者為何仍不放棄實體書?原因可以有很多:因為好看的封面、翻頁的觸感、看過的頁數累積起厚度、暫時令人離開智能電話等等。看似過時的閱讀方式,對大眾仍是有吸引力。現在出現另一閱讀的理由,就是打扮需要

超模姊妹 Bella 及 Gigi Hadid 以書作時尚配飾,引起了時裝雜誌注意,「紐約郵報」更稱文學已成為「熱門的新配飾」。全因 Bella 在鏡頭下拿著 Stephen King 的 The Outsider,而 Gigi 則展示了卡繆的「異鄉人」。Bella 更曾拍下 The Outsider 和經典櫻桃 LV 袋的合照,上載到社交網站

意大利 Vogue 在 2013 年曾提出有關奢侈品的定義:「甚麼是奢侈品?所重的是質素而不是價值?是的,也許…… 奢侈品包含更廣泛的概念。如果你認為與昂貴的物件有關,那你對奢侈品有一種古老過時的想法。此外,奢侈品不一定是優雅的。」奢侈品的涵義不斷擴展,書籍開始被視為奢侈品。多數人閒暇時會使用智能電話,手執書本的人,表現出個人的獨立特行及品味。閱讀書籍在這一層面上,不僅僅是為了實質內容,更是令人外觀更有質感,為人添加知性美。

Bella 曾拍下 The Outsider 和經典櫻桃 LV 袋的合照。 圖片來源:bellahadid/Instagram

然而,也有人不恥這種行為,像 Bella 在巴黎時裝週期間用 King 的小說「作為阻擋戴高樂機場狗仔隊的盾牌」時,就遭到嘲笑。不過,美女不一定只是以書作個人裝飾,像著名影星瑪麗蓮夢露的個人圖書收藏,曾在 1999 年由佳士得拍賣,當中就包括了 400 本書,同樣地有一本「異鄉人」。據佳士得指出,裡面許多書中都有鉛筆標記和註釋,證明即使沒有人拍攝,也沒有 Instagram 宣傳,她仍堅持閱讀習慣。

在膚淺的層面上,用書籍作裝飾有何不好呢?在智能電話時代,時尚巨星仍靠書籍提升名氣之餘,也證明書籍為人帶來正面影響。如果 Hadid 姊妹手中的小說,能激勵二人合共 7,000 多萬 Instagram 追隨者中任何一人,去尋找更好的書,也算利用社交媒體力量做了好事。

同時,不少書籍亦採用更具吸引力的設計,使其得以在社交媒體上展示。出版業轉移依靠 Instagram 這樣的平台,幫助宣傳本季的書。作者兼獨立書店老闆 Emma Straub 告訴雜誌 Vulture:「Instagram 現在是一種主要的工具,以引起大眾的興趣。以往我們會在印刷雜誌上看到。」有明星的加持,對於書籍的銷量相信會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