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馬仕 182 年的時尚之道:尊重工匠

A+A-
愛馬仕家族第六代傳人 Axel Dumas。 圖片來源:ERIC PIERMONT/AFP/Getty Images

每款新品不管賣再好都只限量供應,絕不加量生產;唯一一個能把產品做到一上架就升值的,非法國頂級品牌愛馬仕(Hermès)莫屬。

今年成立滿 182 年的愛馬仕,近年來的發展有如戲劇般高潮迭起:2014 年,它與法國精品集團路威酩軒(LVMH)纏鬥近 4 年的惡意收購戲碼終告落幕。當時他號召家族成員集資成立控股公司,所有人都同意 20 年間不售股,才擊退 LVMH 總裁 Bernard Arnault。

LVMH 之所以覬覦愛馬仕,除了它那百年來無人可比的品牌地位之外,還有近年來出色的成績。在全球奢侈品市場普遍衰退的狀況下,愛馬仕繳出了亮眼的成績單:2018 年財報合併營業額 59 億歐元,比前一年增長 10%;淨利 14.05 億歐元,則是較前一年增長 15%。它在全球市場皆傳捷報,除日本外的亞洲市場營業額增成長 14%、美國 11.5%。

背後的操盤手,是今年將滿 49 歲、愛馬仕家族第六代傳人 Axel Dumas。這位熱愛莎士比亞與歐洲文學的行政總裁,比起一般的商業巨擘,更像是個文藝青年。他尤其喜歡從文學作品中對照世界局勢,甚至反思自己的管理風格。

「馬克白」與「奧賽羅」正是他最鍾愛的兩部作品。這兩部皆屬莎翁的四大悲劇,卻特別能引起 Dumas 的共鳴,尤其「奧賽羅」。

「他是大英雄,但我覺得,當現實變得複雜,他失去分辨是非的能力,而且重視忠貞不二的性格讓他終至成為反派角色。」Dumas 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當前的局勢也是如此,在全球化高速發展下,世界變得比以往更加複雜,黑天鵝頻出,也讓我們掌握與處理危機的能力愈來愈差。當權者趨向採取激進的手段來掩飾自己的無能,最後就會引發一連串的災難。」

全球擴張是與非,成為產業關注焦點,「我覺得,對愛馬仕來說,好處在於中國的宏觀面是好的,但我們仍相當微小,」Dumas 說起自家品牌在亞洲的地位,「在 2015 年打貪影響經濟增長的期間我們沒有衰退,因為當時顧客群非常不同;所以我們可能是當時唯一有增長的品牌。之後的 2016 年、2017 年我們又再次有增長。」

2009 年亞洲市場第一次崩壞至今,情況大不相同。他進一步說明:「它更加 M 型化。我想,中國仍然有幾道強勁的宏觀經濟趨勢,但你若想取得成功,就必須擬妥自己的微觀策略:攸關你的產品、你與客戶的關係及他們的忠誠度。」

一名愛馬仕工匠正在進行手袋的製作工序。 圖片來源:SEBASTIEN BOZON/AFP/Getty Images

「尊重工匠」是愛馬仕的經營核心。正是因為當年主業郵差、副業設計師的 Kermit Oliver 為愛馬仕繪製 17 條圍巾,才開啟這家企業締造輝煌歷史的可能。

「對我而言,愛馬仕的頭號員工就是工匠,」Dumas 說,「第二號才是包括我在內的其他員工…… 連結工匠精神、創造力與高品質,這正是愛馬仕與眾不同之處。我們就像『最後的摩根戰士』(The Last of the Mohicans,一個印第安人力抗白人入侵的故事),」他再度引述經典作品,「但我希望我們的版本有個快樂的結局。」

有趣的是,愛馬仕家族特立獨行,如從未設立行銷部門。Dumas 讓每一家門市經理享有自由,自行決定店內擺設的貨品,不受最低單量限制。「當我巡視皮製部門時,財務同事對我說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們得停接存量不到 10 個的手袋訂單。』」當時他剛接任行政總裁。「我問:『好啊,它佔全體比重多高?』答案是 15%。」

「當然,我就說,我不會在上任第一天就割捨 15% 的皮革業務。有時候 300 多間門市都有 10 個同款手袋,但多數人根本無緣一見,不過我喜歡這個構想。從負面來看,供應鏈和生產組織的效率較低,」他承認,但這套系統卻很管用,「它讓愛馬仕變得更多元、更在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