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諾曼第登陸,五個軍事冷知識

A+A-
圖片來源:Education Images/UIG via Getty Images

諾曼第戰役發生於 1944 年 6 月 6 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盟軍發起的一場軍事行動。透過登陸法國北部城市諾曼第,盟軍意圖打開歐洲西邊戰線,後來更成為擊潰納粹德國的一個重要關鍵。諾曼第戰役規模龐大,而且異常壯烈,經常成為電影電視題材。本文將講述五個有關諾曼第登陸的軍事冷知識。

1. 登陸日原定不是 6 月 6 日

盟軍在擬定作戰計劃時,原定是於 6 月 5 日登陸諾曼第。但由於天氣惡劣及潮汐不如預期,令登陸日(D-Day)推遲一日。根據紀錄,雖然當日天色及潮漲高度依然不理想,但盟軍無法再等待下一個圓月周期,所以決定於 6 月 6 日向納粹德國發動反擊。

2. D-Day、H-Hour 並非諾曼第登陸專用暗號

雖然諾曼第登陸在英美媒體時常被稱為 D-Day,但其實 D-Day、H-Hour 並非諾曼第登陸專用暗號。為了避免情報外洩,軍隊在通訊的時候都不會直接提及行動地點、日期、時間等敏感資訊。一般而言,D-Day 泛指軍事行動開始日,而 H-Hour 則外表行動開始時間。諾曼第登陸被稱為 D-Day,是因為登陸法國是盟軍整個反攻歐洲大陸軍事行動(Operation Overlord)的起點。時至今日,英軍依然以 D-Day、H-Hour 作為時間和日期代號。

3. 諾曼第登陸是人類戰爭史上最大型的海陸空聯合作戰

盟軍的登陸作戰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先有約 1 萬 8 千人的傘兵部隊於 6 月 6 日 H-Hour 空降於海灘內陸,支援搶灘登陸部隊並防止德國增援。為爭奪諾曼第上空控制權,盟軍戰機當晚出動超過 1 萬 3 千次架次,以確保空降成功。

另外,盟軍出動近 7 千艘大小戰艦提供炮火支援,轟炸納粹海岸防禦工事;同時超過 4 千艘登陸艇運超過 15 萬人的地面部隊於 5 個主要海灘搶灘登陸(猶他、奧馬哈、黃金、朱諾及寶劍海灘)。

4. 諾曼第登陸是一次國際軍事行動

雖然諾曼第登陸的主力作戰部隊以美英加為首,事實上整個軍事行動有包括澳洲、波蘭、比利時、法國、中華民國等 12 個國家參與,負責提供空中及地面支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入侵並佔領歐洲,部分守軍轉到英國繼續對抗德軍。2018 年上映電影「颶風行動:303中隊(Hurricane)」,就是改編自一隊波蘭戰鬥機機師於國家淪陷後加入英國皇家空軍(303 Squadron RAF)作戰的真實歷史故事。

5. 納粹德軍以為盟軍是要入侵挪威

在諾曼第登陸之前,盟軍以千方百計隱藏反攻計劃。當中包括以充氣坦克、充氣潛艇佈處其他戰略位置,意圖矇騙納粹德軍,及偽裝準備要進軍挪威。同時又成立虛構部隊,故意曝露於德軍偵察機下。納粹德軍亦曾經預計盟軍是要入侵法國另一城市加萊(Calais),因為加萊比起諾曼第距離近,有利於行軍及糧食裝置運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