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推出自家作業系統,真可一勞永逸?

A+A-

美國政府雖然延長了華為禁令的寬限期,但對智能電話用戶而言,日後能否更新或新產品是否使用 Android 操作系統,依然是一大問題。針對這個掣肘,華為終於向世界公佈一個與 Android 相類似的新精益作業系統(Lean operating system)——「鴻蒙 OS(Harmony OS)」。但採用自家制系統,是否就可一勞永逸?

表面看來,新作業系統似乎能帶來新希望。華為官方指,鴻蒙 OS 的改進性能及安全性都達到高水準,與 Google 最新開發的 Android 操作系統 Fuchsia OS 不遑多讓。而研發自家作業系統,意味著華為不必再依賴 Google 技術。華為消費者業務行政總裁余承東甚至聲稱,如果繼續推動,假以時日可令所有智能電話設備都使用鴻蒙 OS。

不過,說到要與 Android 正面交鋒,現時還言之尚早。劍橋大學賈吉商學院(Cambridge Judge Business School)策略及政策副教授 Kamal A Munir 及訪問學者 Hamza Mudassir 就聯合撰文,指出鴻蒙 OS 目前仍然面對的 4 大難題。

1. 應用程式短缺

某程度上,用戶是為了應用程式而使用智能手機。開發人員則通常以擁有大量用戶的作業系統為目標,使他們可以更快地收回開發成本,沒有開發商會對市場佔有率太少的系統有興趣。

理論上,華為可以將所有用戶切換至新的作業系統,但由於鴻蒙 OS 與 Android 並不兼容,因此用戶需要重新安裝應用程式。 面對 Google Play 商店擁有的超過 200 萬個應用程式,華為需要耐性及雄厚的資金,去說服所有開發人員將他們在 Android 的應用程式,紛紛移植到鴻蒙 OS,並且保持更新。

2. 資料難轉移

現在更換作業系統比過去困難得多,因為流動作業系統會生成並儲存大部分用戶的個人密碼及信用卡資料,以便用戶輕鬆消費;影片及圖像亦可備份到雲端。但到目前為止,流動作業系統之間的資料轉移未臻完善。基於各種戰略、安全及技術原因,即使是 Apple 與 三星的專用轉移程式,也未能無縫地將所有資料轉到另一系統。

3. 貿易禁令不止於 Android

有關華為的貿易禁令,影響的不止 Google。在得不到特殊批准的情況下,Facebook、Amazon、Uber、eBay、Paypal 等應用程式,都無法簡單地移植到新的作業系統。隨著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加劇,以上公司要獲得特許,並在鴻蒙 OS 上架,可能性相對較低。

4. 無助於海外市場

美國封殺華為之舉,亦進一步影響其在外地的電訊設備業務。對於愈來愈擔心私隱及數據保護的消費者和政府來說,採用具爭議性的技術供應商,似乎並不妥當。即使華為推出新的作業系統,亦無助解決企業需要承受的市場出口壓力。中國本地市場擁有自家應用程式生態系統,所以用戶不會受太大影響。但在中國以外,就是另一套說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