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在歐滯銷,華為改走「榮耀」路線

A+A-

華為手機在歐洲曾甚吃香,但被美府列入出口黑名單後,旋即遭利潤最高的國際市場唾棄。上週華為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任正非承認,旗下手機的海外銷量比去年 6 月下跌 40%。美媒 CNN MONEY 分析,華為手機因禁令沒了 Google 服務及支援,而失去了大批歐洲客,還有即將到手的業界龍頭位置。

雖然華為獲享 90 日寬限期,可是美府的禁令仍然限制華為手機使用 Google 旗下應用程式,包括 Gmail 及 Youtube。有別於活在防火牆內的中國用家,對大部分歐洲用戶而言,這些 app 缺一不可。科技市場調查公司 Canalys 高級分析師 Ben Stanton 直指:「歐洲消費者需要 Google 服務。在歐洲,這個禁令實屬災難。」

歐洲人不買賬,對華為影響多大?就在去年,華為手機的全球銷量飆升 30%,令其有望超越三星,成為頂級手機品牌,當中歐洲客貢獻良多。根據市場調查公司 IHS Markit 數據,去年華為於西歐賣出約 2,630 萬部手機,較前年多出逾 60%。手機分析師 Gerrit Schneemann 表示:「這裡就是華為貴價手機的市場,而他們做得相當成功。」

華為在歐洲展開鋪天蓋地的宣傳,就連柏林威廉皇帝紀念教堂的鐘樓,也被其巨型廣告包住。 圖片來源: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為建立知名度,華為進行大規模市場推廣。除了與名人合作,亦著力推銷其高質素相機鏡頭,在意大利多條運河旁邊、馬德里的大廈外牆及倫敦希思路機場,都能看到其手機廣告牌。Schneemann 指這些宣傳攻勢加上與多間大型電訊商的零售夥伴關係,令華為得以站穩陣腳。「所有主要電訊商的庫存都有華為手機。」他更指 Vodafone 及 EE 曾計劃在旗下 5G 計劃加入華為手機。

不過,這個勢頭已不復再。自從美府禁止國內企業向華為出口軟件及零件,消費者明顯對其手機卻步。科技顧問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研究主任 Peter Richardson 坦言:「消費者有理由質疑 —— 應否花 1,000 美元,買一部不肯定會否繼續獲得支援的手機?」當然美國仍可以撤銷禁令作為兩國貿易協議之一,所以 G20 峰會期間,兩國首腦的會面為全球焦點所在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聲稱,中美有 4 成機會休戰,即雙方同意持續進行貿易談判,並就華為的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但在前景未明之際,消費者始終不欲冒險。電訊商 O2 和 Vodafone 一些駐倫敦的銷售人員透露,潛在客戶對簽約猶豫不決,部分人甚至試圖在禁令發佈後退還華為手機。有售貨員更指,當客人查詢應否購買華為手機時,就會引導對方去買 Google Pixel。

對歐洲人而言,沒了 Google 服務的華為手機,吸引力不大。

多間歐洲電訊商儲存了大量華為手機,這個現象令它們頭痛不已。上月 Vodafone 及 EE 已在其 5G 計劃中,撇除了華為的手機 Mate 20X。Schneemann 相信,假如問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電訊商將會以割價形式促銷,務求把存貨「甩手」。他又補充,若此情況持續至夏季,將對華為與電訊商的關係造成長遠破壞。

如今華為仍聲稱,會繼續支援已經發售的產品,並承諾若手機無法運作,客戶可獲退款。走平價路線的子品牌「榮耀」(Honor),近日亦於歐洲推出旗艦手機「榮耀 20」。Richardson 預計,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華為會在國際市場改走「榮耀」路線。反正大部分外國人也不知道,這也是華為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