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用家 —— 失去 Google 的華為 Mate 30 能值多少?

A+A-
華為總裁余承東在德國發佈會上公佈 Mate 30 系列電話的歐元售價。因美國禁令,Mate 30 系列無法在美國以官方渠道出售。 圖片來源:路透社

華為近日推出新智能電話系列 Mate 30,在美國政府的實體清單下,電話無法預載、使用 Google 應用程式及服務。對中國廣大的愛國消費者而言,沒有 Gmail、Google Maps 等應用程式,也許問題不大,反正在中國封鎖之下,本來已無 Google。但身為海外用家,一部無法使用 Google 應用程式的智能電話卻是大大不便。人們不禁要問:Mate 30 能值多少?

Mate 30 系列賣點之一是其攝影功能,「日經亞洲」因而訪問印尼攝影愛好者 Helmi Nashirudin。他一直期待 Mate 30 在自己的國家發售,卻因手機無法使用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 Instagram,使喜歡以此分享照片的他猶豫。出於對華為手機拍攝技術的追求,Nashirudin 仍然決定購入,但同時保留舊電話,以使用新電話無法提供的應用程式。「現時 Google Android 是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的領先者,這點很難改變,但 Mate 30 仍是我所選最好的攝影電話。」

有用家受華為電話的拍攝功能所吸引,願意接受沒有 Google 的 Mate 30。此處也許打破人們長久以來的觀念,即用家只願付昂貴價錢,購買一部功能完備,同時性能優越的電話。但不欲接受功能不全電話的用家亦大有人在,華為最初便估計,美國禁令將使其手機銷售額比原定目標少 300 億美元。

發佈會介紹 Mate 30 Pro 的拍攝功能。 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儘管 9 月底,任正飛於深圳公司總部講話時,把制裁下的預期銷售損失下調為「未來兩年減少 100 億美元」,但是對其他用家,尤其美國人來說,無法使用原本喜好的應用程序,總會令人卻步。前華為用家,美國人 Jose Medina 便向記者表示,自己將不會繼續使用華為新電話。「華為沒有 Google 應用程式、加上美國的禁令,不太可能為一部沒提供本地保養及支援服務的電話花上 1,000 美元。」

沒有 Google,可有其他替代品?就地圖服務而言,微軟公司旗下的 Bing Maps 及中國衛星補充 Google 數據共同設計的「奧維互動地圖(OvitalMap)」,下載次數便位居華為用家第三高,有 3,150 萬名用戶。然而,據商業分析公司 The Manifest 數據顯示,Google 已通過 YouTube、Gmail、Translate 及 Google Maps 等一系列服務收集大量數據,其中 Google Maps 更是 67% 智能手機用戶的首選地圖應用程式。美國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首席技術策略師 Brad Gastwirth 稱:「我不認為有其他公司能提供更詳細、準確的地圖信息。進入製圖領域的挑戰甚高。」

華為應用程式商店中,「高德地圖」及「百度地圖」亦是流行的地圖應用程式,廣為中國人使用,但對美國人則不然。因為兩者一旦「走出中國」,均大大不如 Google Maps 準確,甚至未能顯示詳細信息。

在中國,Mate 30 及 Mate 30 Pro 電話已售出約 100 萬部,令華為得以延續其全球第二大智能電話品牌的地位。但中國以外,華為被其他規模較小的中國競爭對手擊敗。其中,小米及 Oppo 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泰國的市佔率就比華為更大。Gastwirth 表示,華為失去的銷售額,將落入其他中國電話生產商囊中:「與華為相比,小米、Oppo 及 Vivo 三家中國公司,亦能提供具競爭力的高級產品,而且他們獲准使用 Google 應用程式。」

華為在印尼僅有的 1.03% 市佔率,相比 Samsung 的 25%,更是相形見拙。「日經亞洲」引述分析師預計,缺少 Google 應用服務,將令華為在這些國家的市佔率進一步縮小。華為計劃在應用程式開發工作投資 15 億美元,但這些自家產品於何時或能否抵銷預期的銷售損失,仍言之尚早。

要讓用家評估一部功能不全電話的價值,也許見仁見智。倒不如反過來問:多少金錢才能彌補失去的功能?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去年就人們對應用程式依賴程度作研究。結果顯示,若要一般人願意放棄常用的地圖、電郵和搜尋器,須分別支付 3,500、8,500 及 17,500 美元作補償。由此可見,即使華為的應用商店有上述重要服務的替代品,可能還不足以令中國境外消費者打破對 Google 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