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當花生都可以投票

A+A-
「龜田製菓」找來著名主持人松子 Delux 為著名零食「柿之種」代言,並開辦選舉讓網民票選柿之種與花生之間的比例。 圖片來源:【公式】亀田製菓/YouTube

可能有很多人都食過「龜田製菓」著名的零食「柿之種」,零食本身與柿毫無關係,純粹是形狀似柿的種子,但其本身是外皮沾了辛味醬油的米菓,還有許多衍生版本,最普通的是柿之種加上花生的混合包裝。

筆者沒有收錢做廣告,下筆的原因是「龜田製菓」開辦了一個選舉,名為「質疑理所當然!國民投票」,讓網民票選柿之種與花生之間的比例。雖然現行的柿之種與花生的比例是 6:4,但比例其實改變過好幾次,在 1966 年發售後,曾經實行過 7:3 及 5:5,最後在 70 年代才固定在 6:4。

活動請了著名主持人松子 Delux 賣電視廣告,說出口號「質疑理所當然的事情」。活動乃至口號當然是某種營銷策略,始終選擇的可能性是廠商賦予的。雖然「柿之種」不是只有「龜田製菓」一家在賣,但要數有名的,他們都要第一。即使不讓人選,顧客吃慣了都會繼續買。用不著打廣告叫顧客質疑自己,錢還是會一樣地賺。

「龜田製菓」上載了一段街頭訪問的短片,讓路人票選心目中理想的「柿之種」比例。 圖片來源:【公式】亀田製菓/YouTube

「龜田製菓」的主頁放了一段街頭訪問的短片,問路人心目中理想的比例。大家喜好不一樣,都有自己的理由,然後把貼紙貼到牌上投票。沒有人反對有選擇,更沒有人說:「吃了半個世紀都沒有讓你有選擇自由,現在憑甚麼你要選就給你選。」因為這是反智的言論,過去沒有要求選擇自由的聲音,不代表現在不可以有。

部分對「自由」兩個字很敏感的人,會說這不是真正的自由,因為他們不需要這種自由,所以他們要有「不自由的自由」。因為他們不想要,所以渴望自由的人打壓了他們的「自由」。「龜田製菓」的投票機制中,讓顧客在 10:0 到 0:10 中選。這種人的思維就是說,現在我就是不要投票,因為我要不吃「柿之種」的自由。可惜催淚彈不是「柿之種」一般的零食,不是我想不吃就不吃。

投票制度的核心價值在於,社會可以容納不同的意見、享有言論表達的自由,但不包括否定自由的自由。所以民主制度不會弄一個選舉,問大家要不要民主選舉,因為這把基本前提都否定了。這也是為甚麼憲法這麼重要,不是有組織或某人出來「釋法」說了便算,不可以說改就改。因為憲法是一切價值的根據,說了有普選,就不可以硬空降一個決定,說我的「普選」才是普選。

是次選舉可以在 Twitter 及 Line 參與投票,不需要掌心雷,也不需要表態做「護柿手」,根據自己意見投票就可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