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Modern Love —— 久別重逢的愛情小品

A+A-
Amazon 新劇 Modern Love 是根據「紐約時報」同名專欄改編而成的愛情喜劇,也是都市人的生活寫照;圖為劇照。

愛情喜劇(Rom-coms)總是歷久不衰,每個年代總有代表之作。90 年代的 Friends 、2000 年的 How I Met Your Mother。屬於 21 世紀的 Rom-coms 劇集,出現了嗎?

10 月中剛於 Amazon 上架的 Modern Love,是根據「紐約時報」的同名專欄改編而成。這個自 2004 年開始的每週專欄,今年已踏入第 15 年。從專欄到結集,然後是 4 年前的 Podcasts,到今年終於改編成串流劇集。第一季以 8 個半小時的短篇故事小試牛刀,15 年來刊登過 700 多個故事,第一季的精選算是相當穩陣:年輕男女的約會、中年夫婦的困局、老人黃昏之戀、還有同性戀人的新種家庭,務求包羅萬有,總有讓你找到共鳴的故事。當中也不純粹是關於愛情,例如有一集是與 doorman 的友誼,也有躁鬱症病人面對生活的困苦。這就是現代人在城市生活中遇到感情與家庭的挑戰,歷久而常新。永恆的課題不講求新鮮與否,關鍵在於如何拍得不落俗套。

Modern Love 找來不少大明星參演,也使平淡細碎的都市生活小故事生色不少;圖為劇集宣傳海報。

Modern Love 找來 OnceBegin Again 的導演 John Carney 當製作人,也參與當中幾個故事的編劇和導演工作。專欄是千五字的文章,把它改編成半小時劇集也不容易,如何把平淡細碎的故事變得精彩,又怎樣精練地處理那些感情轇轕。而劇集有眾多大明星參演,亦令這些小故事生色不少,當中有 Anne Hathaway、Tina Fey、Catherine Keener、Dev Patel,還有 Ed Sheeran 客串。最後一集主角告別伴侶,走在紐約街頭,串連其餘 7 個故事的主角,也許是跟你擦身而過的路人,或是咖啡室前避雨的陌生人,我們看到一些後續,也有前事。如此一來,這 8 個故事成了都市生活寫照,有你有我。原本的專欄文章都是真實的故事,也就是屬於這個時代的生活紀錄。以紐約作為背景,那些樓房大屋、陽光燦爛的公園、時尚餐廳,直接點說就是中產生活。30 分鐘的美夢,步履輕盈,苦中帶甜,何樂而不為?在紛擾的年代,愛情小品可能比「傾城之戀」更具療效,讓我們抽離,讓我們發夢。

Modern Love 能否成為長壽 Rom-coms,潛力還是非常優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