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 5 年,他帶領微軟浴火重生(上)

A+A-
現任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 圖片來源:S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2014 年 2 月,當微軟宣佈由 46 歲印度裔的納德拉(Satya Nadella)接任行政總裁的時候,無人看好他能帶領這家曾經不可一世、又因驕傲自大而失去整個流動通訊革命黃金發展的過氣公司。

但這位年輕的行政總裁上任 5 年交出的成績表,遠比微軟創始人之一的鮑爾默(Steve Ballmer)更為亮眼。至 2019 年 11 月底,這位微軟企業史上第 3 位行政總裁帶給股東的總報酬超過 1 兆美元。

隨著華爾街日益相信納德拉能重振微軟,2019 年股價大漲 55%,是大盤漲幅的 1.7 倍,市值也順勢衝破 1 兆美元關卡。

以絕對數字來看,他幫股東賺的錢比不上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的 1.27 兆美元。但綜觀當年他接手微軟時四面楚歌的困境,到目前為止帶給微軟的成就,幾乎可以媲美當年喬布斯復出後重新獻給世人的蘋果。

2019 年,象徵納德拉成功的標誌之一是微軟很少登上新聞頭版,主要是它的業務多半專攻企業而非消費者,因而落在公眾焦點之外。不過,微軟手上仍有燙手山芋,包括拒絕提供海外伺服器電郵資料,因此與美國政府起爭執;擴張西雅圖總部規模,高薪員工推高當地房價 7 年翻漲近 1 倍。2019 年初,微軟仿效其他科技大廠,撥 5 億美元協助建屋。

此刻,斷言納德拉全力構建的新微軟有何影響力為時過早,不過,它在勢必主導下一階段科技發展的雲端運算平台佔有一席之地,極可能影響商業和社會的未來。

過去,微軟的內部文化就與它給人的企業形象一樣,傲慢自大,恃強凌弱,充滿官僚文化與鬥爭。但納德拉卻能避開爭議,帶領微軟重回顛峰,最重要的就是他迥異於他人的謙遜、不恃才傲物的個人特質。

「他引進一套新文化、一股新熱情。」麻省理工學院(MIT)管理學教授 Michael Cusumano 表示:「微軟再次成為令人振奮的職場。」

納德拉接任行政總裁時僅 46 歲,Cusumano 認為,他因此沒有包袱。當初微軟董事會尋找人選時,先是接觸許多潛在外部人選,換言之,納德拉並未在第一批清單上。不過最終納德拉平靜地接下職位,這一點吻合他憑藉技術遠見和沉著篤定性格一路晉升的軌跡。

相較於微軟裡面眾多學歷顯赫、家世高貴的天之驕子,納德拉的背景幾乎可以用寒酸來形容。這位微軟行政總裁是在印度海德拉巴(Hyderabad)長大,這座城市位於印度中部,並非新德里這樣的首都,也不是加爾各答這樣的商業大城;他就讀的大學更非最頂尖的印度理工學院,而是一般人從未聽過的門格洛爾大學。納達拉在那邊獲得電子電機工程學位,畢業後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 —— 又是一個位於美國中部的低調學府。

然而,正是他那相對平凡的學經歷,讓納達拉能用更謙卑務實的角度來審視微軟的改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