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回家】全部留學生都能回中國嗎?

A+A-
今年 2 月 8 日,中國派包機到印度接載 61 名公民回武漢。 圖片來源:Johanes Christ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中國倒成了「最安全的國家」。海外同胞為避疫急欲回國,不惜花過萬美元,直航回歸祖國懷抱。有人買不起或不願買,遂請中國派包機接送,但「紐約時報」指出,北京政府或因此面臨兩難局面:接人回國便憂慮「輸入病毒」;不接卻又怕被指「無法保護每一個中國人」。

中國民航局上月底宣佈調減航班次數,不論是飛離還是飛往中國,各航空公司都只能保持 1 條航線,而且每週只能飛 1 次,導致機票價格一升再升;前往北京的航班,需先到天津、石家莊、上海等 12 個第一入境點進行檢疫,通過後才可再次啟程。以上措施,加上中美關係每況愈下,在美華人擔心回國計劃將困難重重。

有見及此,200 個美國紐約都會區中國留學生的家長,近日聯名去信駐美大使崔天凱,申請以正常價格自費包機接其子女回國,信中提及「大部分留學生響應國家號召,留在了當地,小心抗疫」—— 中國政府早前建議海外學生留在當地,避免交叉感染和受中轉國家管控措施的影響阻礙行程。但是面對日益嚴重的疫情,「一開始選擇堅守的孩子們開始想家,想回到父母身邊…… 我們心底始終堅信:中國護照能帶你去更多的地方,緊急時刻,更能帶你回家。」

23 歲的 Penny Pei 剛從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畢業,早前有航空公司向她提供從芝加哥飛往上海的機票,要價 1 萬美元(約 7.75 萬港元);「限航令」一出,票價馬上升至 1.6 萬美元(約 12.4 萬港元)。「如果可以,我不想付這筆不合理的費用。」她說。最終,她用 1.2 萬美元(約 9.3 萬港元)買一張由芝加哥直達廈門的機票,4 月中出發。「我仍擔心自己不能回家,畢竟這 10 天可以發生許多事。」

紐約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畢業生、22 歲的 Zhaojing Qian 卻選擇留下,原因是害怕在回國途中受感染,並對中國政府擔憂境外輸入造成二次疫症爆發表示理解:「中國才剛渡過了難關,我知道回去的留學生對他們來說存在一定風險。」

有關留學生因疫情不能回國的問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高度關心海外留學人員」,並指駐外使館「想方設法」為留學生籌集口罩和消毒濕紙巾等物質,製成「健康包」派發,讓他們感受「祖國的愛和溫暖」。

至於包機方面,中國駐美大使館日前已發出通知,表示將安排臨時航班到美國,優先接載部分留學生回家,但要符合以下條件:

  1. 未滿 18 歲且父母未陪伴在旁的中小學生;
  2. 機票和回國隔離費用自付;
  3. 自願承擔回國過程中的各種可能風險,自覺接受乘機過程和抵達後的各項檢疫安排;以及
  4. 監護人等其他人員不能陪同乘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