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人係點嚟 —— 除了坐監,疫病亦會令人生更精彩

A+A-
桌遊「人係點嚟」以人類文明進展為主軸,當中有一個獨特的「免疫系統」技術,認為人類社會需要觸發大疫症事件,重創文明後,才得以重塑及進化。 圖片來源:Board Game Geek

「人係點嚟(Origin: How We Became Human)」這個遊戲,以人類文明進展作為主軸,講述人類怎樣由十幾萬年前的人猿,不斷演化成現代社會與文明,有點像「歷史巨輪」一類的文明建立遊戲,但實際上觀念卻相異。

在這遊戲中,由第一時代開始,玩者各自掌控不同的人種,並需要在地球表面壯大以及擴散。隨著遊戲的演變,整個地球的氣候、地貌也會改變(例如火山爆發),人類整體也會進化。隨著遊戲進展,不同玩者代表的不再是人種,而是不同的語言,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意識形態。

像「物料技術」、「航海技術」、「農業技術」的進展,就像普通的文明遊戲,但有一個重要的技術與其他遊戲很不同,那就是「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要怎樣進步?你怎樣研究與開發,他都不會進步的,你必須要觸發大規模的疫症事件。每觸發一次這樣的事件,雖然會重創你的文明,卻能夠令免疫系統進化一格。這遊戲認為大規模疫症對於人類進化來說,不是純粹的禍害,也是重塑人類社會,令人類進化的重要元素。

社會也是一樣,這遊戲的社會要進步,就必須從盛平走進亂世,才能夠重生,進入下一個階段。如果一直維持盛平,雖然繁榮,但也代表社會僵化以及不同的腐敗,社會只會停滯不前。走進動亂雖然破壞一切,但其實也是唯一清除社會與文明上不公平不合理架構的道路。

動亂和疫症的到來,在這遊戲來說,就是人類進步往下一個階段的先聲。

這跟「文明帝國」或者「歷史巨輪」的理念不同,在這些遊戲中,人類文明是累積的,例如「文明帝國」會不斷累積科技;「歷史巨輪」也是一個不斷利用回合的產出,玩者扮演永恆的全能政府,去投資未來的科技和文化的遊戲。在這些遊戲中,進展都是人類堆積的成果,天災如疫病等,都只是阻礙,是令人類發展倒退的壞事。

這遊戲卻認為社會的進步並非單純源自累積,有時也需要破壞,有如治亂循環。人類每去到一個新的時代,都會走向黃金時期的大幅擴張,但是盛平久了,人類就會變得保守停滯,破壞有時就是建設,治亂循環是人類進步的基礎。

事實上這遊戲還有很多很值得談的有趣部分,只是這一篇短短的文章就寫不完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