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 何以淪為伊朗政府的眼中釘?

A+A-
2017 年 5 月中,伊朗一名玻璃商人透過 Instagram 留意總統大選的新聞。 圖片來源:路透社

縱使伊朗與美國的關係惡劣至極,仍不妨礙當地人對美帝社交媒體 Instagram 的熱愛。在這作風保守的回教國家,年青男女樂於透過各種相片和影像,與親朋好友甚至全世界分享生活及想法。不過,有指最近伊朗政府打算對 IG 發出禁令。互聯網力量對此什葉派政權構成了甚麼威脅,讓他們要畏懼一個只是無聊才刷的 app?

由伊朗首位最高領袖霍梅尼(Ruhollah Khomeini)創辦的伊斯蘭發展組織,致力發揚 1979 伊斯蘭革命的精神,並以年輕人為重點宣傳對象。本月初,主席 Mohammad Qomi 在國會發表講話中抨擊 IG,指其佔用伊朗 60% 至 70% 的互聯網頻寬,亦是全國 3 分 1 網絡罪行的「案發地點」,更為賭博及「不道德行為」提供平台。

伊朗政權把 IG 視為眼中釘,不只是出於仇美情緒,更多是怕執政地位受到動搖。國際記者聯盟秘書長 Anthony Bellanger 形容:「對很多伊朗人來說,IG 就是通往世界的窗戶,步向自由的道路 —— 既是言論自由,也是思想自由。」他指伊朗人均受過教育,亦對外界好奇。「IG 讓他們能分享照片,即使是那些被政權所禁止的也好。」

2018 年世界盃分組賽 B 組伊朗對與葡萄牙的對賽前夕,有記者透過 IG Live 直播伊朗隊教練於莫斯科接受訪問的情形。對很多伊朗人來說,IG 是通往世界的窗口。 圖片來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據 DataReportal 數據,伊朗逾 5,800 萬人上網,逾半網民活躍於社交媒體。若 IG 被禁,伊朗人將被剝奪最後一個免費使用的全球社交媒體。早在 2009 年總統大選後被禁的 Facebook 及 Twitter,現時利用代理伺服器才能登入。至於多數伊朗人曾經轉用的 Telegram,則在 2017 年至 2018 年爆發的全國性示威後被禁

人權組織 ARTICLE 19 伊朗項目主任 Mahsa Alimardani 認為:「人們會選魯哈尼當總統,其一是他曾承諾給予較大的互聯網自由。他多次說過,他的政府永不過濾內容。」文化科學家 Negar Mottahedeh 則指,反對派示威者在 09 年大選首次廣泛使用社交媒體。「這種國際團結、全球互聯網用戶與本地示威者之間類同和親密的壓倒性感覺,塑造出我們今天所知社交媒體的形式和功能。」

Bellanger 相信,這解釋了伊朗政權為何對社交媒體那麼存疑。他指當局現時再進一步,準備立法禁用 IG。「(伊朗)政府無法在西方社交媒體上控制內容,它在那些平台對於說了甚麼、分享甚麼亦無影響力,所以全都視為威脅。」

除了禁用 Facebook 和 Twitter,伊朗政府亦被指在去年 11 月國內爆發大規模示威期間斷網,藉以鎮壓反對浪潮。 圖片來源: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保守及宗教人士亦銳意打壓所謂「不道德行為」或「自由生活方式」。「當局定期拘捕受歡迎的 Instagramer。」Alimardani 舉例:「就在 5 月,知名體育選手 Alireza Japalaghy 在 IG 張貼女友穿著較暴露服裝的照片後被捕。伊朗網絡警察及後向女性發出警告,若在社交媒體張貼沒穿罩袍的照片或違反道德法,將會被拘捕。」

Alimardani 聲稱,伊朗審查官員早於 2015 年便有所行動,針對推崇自由生活方式的男女。與此同時,伊朗政府亦正試圖「誘拐」互聯網用戶到本地的社交媒體。不過 Alimardani 指出,那些平台並無保護資料。「所以很多伊朗人不願改用『本地貨』。」Bellanger 則堅信,即使當局決定封鎖 IG,也只能禁絕一時。

公民將盡其所能來繞過禁令。他們將尋找另一個社交網絡,尋找另一種發表及分享意見的方式。對他們來說並非難事,因為在這個數碼年代,並無任何國家壁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