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日本以外全部沉沒 —— 國際社會已經玩完

A+A-
「日本以外全部沉沒」中,除了日本之外的所有陸地都被大海吞噬,全世界的倖存者只能逃到日本;圖為電影劇照。

「日本以外全部沉沒」顧名思義是「日本沉沒」的惡搞版,作者筒井康隆得到小松左京的首肯,寫出了與原著相反的故事,只有數十頁的短篇小說在 2006 年拍成電影。標題很是直白,故事講述日本以外的陸地都沉到大海裡,於是全世界的倖存者逃到日本。外幣成為廢紙,不諳日語的外國難民成為社會問題,日本政府於是成立武裝部隊取締外國人,將非我族類送出大海。

文學學者巽孝之將「日本沉沒」中日本人成為流浪民族的結局,與 70 年代日本經濟起飛的背景對讀,將其評論為日本國際化的比喻。如此一來,「日本以外全部沉沒」表現了另一種語法,設想日本統治了世界後的風景:國際社會失效,日本一國獨大。失去了所有國土、也失去了所有的權力,在日本的默許下延命的外國政府,只是一群傀儡。沉沒是隱喻,意指是沉淪,也是失去話語權。

日本首相宣佈成立「外國人攻擊小隊」,外國元首在會議廳外圍攻日本首相;圖為劇照。

當日本首相宣佈成立「外國人攻擊小隊」,強制抓捕外國人後,外國元首在會議廳外圍攻日本首相,他們批評:

這樣的法案,國際社會絕對不會認同。他們不會放過你。

日本首相嗤之以鼻,以下這句應該是全片的高潮:

國際社會?你們的國家早就沉了。以前的世界已經玩完,現在的世界只有日本,日本就等於全世界!聯合國已經沒用!以後只有日本國法。

當地球只剩日本一個國家,便沒有所謂的「國際社會」,其他國家的元首紛紛加入了日本;圖為劇照。

極權國家的終極形態不是對國內人民的完美監控,而是連外國的言行都在掌握之中。即所謂的外國只是我國之一省,雖然國家多於一個,但在實質意義上統治世界。當全地球只剩下日本具有話語權,日本就是全世界,外國勢力只是無牙老虎,聯合國也是個冠名組織。你不認同我的法案?誰管你?

征服世界或者很困難,但「日本以外全部沉沒」所給出的答案很簡單:我不需要去征服你,我只需要減少你的選項,讓你無限地依賴我,你的話語權就會跌至最低值,最後你會發現自己無立足之地。以為自己說話有道理,別人就要聽你的說話,這是離地的天真。當陸地都沉沒,才發現自己的尊嚴是建立在流水一樣的基礎上,一個地震就可以打散。

結局中,北韓軍隊秘密地癱瘓了日本武警的運作,在各國元首面前大呼金主席萬歲。然而,日本列島不過短暫地騎在中國大陸板塊之上,一場地震把這最後一片陸地沉到海底。極權終有完結之日,唯有「攬炒」終結一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