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撃國家級恐怖組織:制裁伊朗革命衛隊

A+A-
2019 年 4 月 8 日,美國宣佈將伊朗革命衛隊列作恐怖組織。同月 12 日,德黑蘭有民眾上街抗議,期間高舉革命衛隊標誌,以及印有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内伊照片的報紙,又焚燒美國國旗,以示不滿。 圖片來源:Rouzbeh Foulad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宣佈制裁的中港官員之中,包括了前任和現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和鄧炳強。有傳媒報道,坐擁百億資產的香港警察儲蓄互助社,由於擔心被美國制裁,早於 5 月時已陸續把存於外資銀行的資產轉移至中資銀行。其實,美國早就有制裁別國武裝部隊的先例。

1979 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推翻國王巴列維,精神領袖霍梅尼意識到要建立一支強大的親兵隊伍,以捍衛革命成果,故成立伊朗革命衛隊。伊朗依然保留軍隊,守衛國土,而伊朗革命衛隊則捍衛整個伊斯蘭教制度;兩者的工作有重疊的地方,革命衛隊也發展出海陸空三軍。英國廣播公司(BBC)估計,2019 年,伊朗革命衛隊有超過 19 萬士兵,掌管全國重要的戰略武器,同時控制準軍事部隊「巴斯基」(Basij Resistance Force),還有很多地下海外組織,包括活躍於伊拉克、阿富汗和黎巴嫩等地的「聖城軍」(Quds Force)。

除此之外,伊朗革命衛隊也控制了伊朗經濟命脈,BBC 估計,革命衛隊透過信托基金和附屬公司,掌握了全國 3 分之 1 的經濟活動,包括房地產、基建、石油及天然氣、糧食出入口、交通運輸甚至是文娛活動,並同時擁有多個慈善組織。革命衛隊旗下的戈爾博集團(GHORB)便是該國數一數二的建設集團,有數以萬計員工,訂單金額可以數以十億美元計。

在奧巴馬年代,美伊關係一度破冰,但杜林普上任後推翻核協議,在 2018 年 11 月,更曾經一天之內向伊朗的個人及組織發出 700 道制裁令。伊朗革命衛隊也成為杜林普重點打擊的對象,2019 年 4 月 8 日,白宮正式宣佈把伊朗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聲明指責伊朗以恐怖主義治國,革命衛隊更投入恐怖活動超過 40 年,包括謀殺美國公民、為其他恐怖組織提供資金及軍備,並要為至少 603 名伊拉克美軍的陣亡負責。聲明強調,美國要不遺餘力,透過金融壓力,提高管治成本,迫使伊朗政府放棄恐怖主義主張。

美國這次把國家軍隊列為恐怖組織的舉措,可說是破天荒,因根據國際關係常規,恐怖組織並不從屬於任何政府。保衛民主基金會的中東政策專家 Ben Taleblu指出,伊朗革命衛隊被列為恐怖組織後,會登上美國財政部的制裁名單,從而截斷銀行、企業和其他國際金融機構與伊朗的交易往來,進一步孤立伊朗。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東研究教授 Sanam Vakil 則唱反調,認為制裁影響有限,主要原因是伊朗經濟已經差無可差,經濟連年收縮,2018 年的制裁早已令很多外資卻步,石油出口更由制裁前每日 250 萬桶跌到 2019 年 4 月時的每日 100 萬。不過,她同意有關制裁有重要象徵意義,能顯示美國的決心。

把伊朗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以後,制裁措施陸續有來,美國在過去一年多也不斷增加對伊朗官員的制裁令。BBC 於 2019 年 12 月的報道就指,伊朗全國經濟總值收縮 9.5%,而今年還要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打撃。在 2020 年 1 月 3 日,美國更成功暗殺革命衛隊的將領兼伊朗「二號人物」蘇萊馬尼(Qasem Soleimani),嚴重打擊革命衛隊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