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優秀的英國印度裔族群

A+A-
英國商業、能源暨工業策略大臣岑浩文。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西方所謂政治正確氛圍中,誇讚某一族群猶如貶抑另一族群,也許有種族主義之嫌。不過,如果我們不過分讚譽自己的炎黃子孫,而是實事求是地講述某一族群的成就,希望不會被譏諷為政治不正確。

現今的英國約翰遜內閣中,除了辛偉誠是印度裔,還有其他印度裔閣員,例如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及商業、能源暨工業策略大臣岑浩文(Alok Sharma)。另外,還有不出席內閣會議的政府法律顧問,總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Suella Braverman 也是一位印裔女性。

彭黛玲的父母是被烏干達獨裁者阿敏(Idi Amin)驅趕出來的難民。這位女士生性率直敢言,在保守黨內屬於戴卓爾右派,堅定支持脫歐。岑浩文出生於印度的阿格拉(Agra),5 歲移民到英國,後來成為會計師。政治上,他是保守黨溫和派,曾經支持留歐。反對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中,有更多印裔議員,其中包括工黨影子外相藍麗珊(Lisa Nandy),一位能幹的女議員。

英國內閣的首相、財相、外相和內政大臣並稱「四大卿相」。一般而言,有此歷練者,即有資格出任首相,雖然從無政府首長經驗的前工黨首相貝理雅,也曾在大選取勝,並直接入駐唐寧街主政。目前,由於約翰遜政績強差人意,對付疫情更是乏善可陳,近半年來,媒體讚譽辛偉誠之聲不絕,有些評論員更直呼他應該取代約翰遜。1960 和 1970 年代,工黨首相威爾遜的政績馬馬虎虎,但他留下一句話廣為人知。他說,政治上,一週是很長的時間(A week is a long time in politics)。約翰遜在下院擁有的席位,比其他政黨及獨立人士多 80 席,只要不太過瘋狂率性,他還有近 4 年的時間發揮。4 年,在政治上可說有整個世紀那麼長,我們無法預言長遠政壇的變遷。

倫敦西郊的 Southall 區內,到處都是印度商店和廟宇。

英國約有 140 萬印度裔人,是當地最大的少數族裔。倫敦西郊的 Southall 區,即離希斯路機場不遠的地方,有近 55% 印裔居民。一位報刊作者驅車到該地,看見到處都是印度商店和廟宇,讓他覺得自己像是到了外國。倫敦的哈羅區及溫布萊區都有大量印裔居住。總體而言,印裔奉公守法、賺錢養家,是猶太裔之外,經濟上最為富裕的族群。印裔如同猶太裔和華裔,重視子女教育,在其第二代和第三代中,許多人成為專業人士,成為科學家、工程師或醫生等,出類拔萃。

拉什迪爵士因著作「撒旦詩篇」而被伊朗前最高精神領袖霍梅尼下全球追殺令。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印裔人士在英國社會上的地位和成就,不僅是英國的華裔遠遠不及,即使美國華人,也瞠乎其後。英國皇家學會現任會長拉馬克里希南(Venki Ramakrishnan)在印度接受大學本科教育後,於美國修讀物理,獲得博士後轉攻生物學,成為結構生物學家,並在美國任教。1999 年,他轉到著名的諾貝爾獎搖籃 —— 劍橋分子生物學實驗室,並於 2009 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另一位曾擔任英國顯赫學術機構負責人的是阿馬蒂亞.森(Amartya Sen)。同樣在劍橋大學受過教育的森,一度出任在學術界地位尊崇的劍橋大學三一學院院長,並在 1998 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任期屆滿後,他返回哈佛大學,是經濟系和哲學系的雙料大牌教授。這兩位學術巨擘都遊走在印、英、美三國之間,基礎教育都在印度。在 1980 年代擔任倫敦經濟學院院長的巴特爾(I. G. Patel),更曾擔任印度儲備銀行總裁。

印裔在文學藝術界也卓有所成。兩年前去世的奈保爾爵士(V. S. Naipaul)是 2001 年諾獎文學獎得主。他祖籍印度,在牛津受教育,其後長居於倫敦。另外,拉什迪爵士(Salman Rushdie)因「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一書批評伊斯蘭教的不公,而被伊朗前最高精神領袖霍梅尼下全球追殺令,英國為了保護他,不但派出保鏢,更一度與伊朗斷交。除此之外,根據印裔名作家維克拉姆.塞斯(Vikram Seth)長篇巨著 A Suitable Boy 改編的電視劇最近在 BBC 熱播,在英國大受歡迎。

至於商界,印裔無愧世界上最會賺錢民族之一的聲譽,欣杜賈兄弟(Hinduja Brothers)佔據英國首富榜多年,此外還有許多印裔富商,不在話下。

毫無疑問,英國的印度族裔人才濟濟,絕非骯髒、混亂和差勁的民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