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脫英】獨立公投重來,也與武肺有關?

A+A-
8 月 19 日,一批蘇格蘭獨立支持者齊集班諾克本(Bannockburn)。在蘇格蘭第一次獨立戰爭期間,蘇格蘭軍隊曾於當地擊敗英軍,史稱「班諾克本戰役」。 圖片來源: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Nicola Sturgeon)月初表示,在國會任期內會頒佈第二次獨立公投的立法草案,其所屬的蘇格蘭民族黨將在明年議會選舉「為獨立提供充分理由」。有分析指,「脫英」呼聲再起,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但當地政治記者 Jamie Maxwell 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保守黨及其黨魁、英國首相約翰遜,才是最大推手。

Maxwell 指出,蘇格蘭人本就強烈抗拒脫歐,亦對約翰遜無甚好感,所以去年的國會選舉保守黨貌似大獲全勝,但其實在蘇格蘭,卻敗給支持獨立並堅定親歐的蘇格蘭民族黨。此後約翰遜抗疫不力,又表示願意接受無協議脫歐,加劇蘇格蘭內反保守主義的敵意。隨著明年議會選舉進入視野,保守黨的支持度持續走平,蘇格蘭民族黨卻創下新高。

「泰晤士報」委託 YouGov 上月進行的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受訪者佔 53%,較 1 月時上升兩點。Panelbase 為智庫 Business for Scotland 進行的 7 月民調,在「蘇格蘭應否獨立」的問題上,55% 受訪者表示「是」,逆轉了 2014 年獨立公投時的結果。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Strathclyde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 John Curtice 爵士指出,親獨派長期保持領先,乃蘇格蘭民調史上首次。

不過 Maxwell 強調,蘇格蘭的民族主義高漲不光源於脫歐,還有保守黨領袖的「個人毒害」。他批評,10 年以來歷屆保守黨政府都計劃削減醫療開支,以懲罰最邊緣化的社會成員,並破壞戰後英國的福利系統。他引述去年聯合國一份報告,總結保守黨緊縮改革帶來的影響:「高就業率及預算盈餘,並未能逆轉這種追求意識形態多於經濟議程的政策。」

鑑於這些政策的影響,大部分蘇格蘭人似乎認清,社會民主主義在英國不復存在,修改憲法才是唯一出路,以邁向經濟更進步的未來。蘇格蘭民族黨執政 13 年,一直助長此風,並抵制一些在英國頒佈、較極端的新自由主義政策。蘇格蘭大學生因而繼續免學費,不用像其他英國學生般承擔高昂費用;病人可免費接受部分藥物治療,而非如其他英國患者般必須為處方付款。

7 月中,在愛丁堡聚集的蘇格蘭獨立支持者。 圖片來源:路透社

Maxwell 認為,武肺大流行的出現,進一步鞏固這種心態 —— 蘇格蘭與英國在政治上正分道揚鑣。施雅晴在放寬防疫措施上,步調較約翰遜所採取的為慢,但加強社交距離規定時,則相對要快。她在抗疫策略上偏離英國政府的做法,突顯蘇格蘭在英國內部政治自治的局限,但與此同時,這亦加強了蘇格蘭民眾的信念:他們有能力管理自己的事務。

雖然蘇格蘭保守黨批評,施雅晴一心推動獨立,推遲對託兒服務的承諾,政府部長們亦希望先與英國政府達成協議,確保任何投票都完全合法,但 Maxwell 相信若蘇格蘭民族黨能在明年大選確保大多數支持,英國當局再不情願,也只能授權再作公投。他大膽預期:「假設蘇格蘭民意繼續按現時的軌跡發展,2021 年會是英國憲法存亡的關鍵時刻。」

對於 Maxwell 的立論,作為保守黨支持者的蘇格蘭居民 Henry 或是最好的佐證。他承認,這場抗疫戰讓他感受到施雅晴的真誠和同理心,能夠掌握情況的是她而非約翰遜,但這不過是令他轉軚支持獨立的最後一根稻草。Henry 表示,作為一名教師,明白在「脫英」以外,尚有很多問題值得關注。「但其他政黨無法擺脫獨立的陰影,所以就讓我們來看,下一步會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