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戰場,為何驚現敍利亞武裝?

A+A-
一名亞美尼亞士兵在前線向阿塞拜疆境內發炮。 圖片來源:Press office of Armenian Defense Ministry/PAN Photo/Handout via REUTERS

據報,日前有 55 名敍利亞武裝戰死,但葬身之地不是敍利亞,竟然是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戰場,感覺像是時空錯配,其實正反映背後縱橫交錯的國際形勢 —— 土耳其僱傭敍利亞武裝以對付亞美尼亞,危及俄羅斯與阿拉伯多國區域利益,恐令衝突演變成代理人戰爭,也再度加劇北約內部矛盾。

被出賣的敍利亞僱傭兵

以伊斯坦堡為基地的獨立記者 Liz Cookman 在雜誌「外交政策」報道,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土耳其支持的敍利亞反政府武裝「敍利亞國民軍」(Syrian National Army,SNA),派遣了多達 1,500 名敍利亞戰士支援阿塞拜疆。

他們獲簽約 4 個月,每月受薪約 1,500 美元(約 11,700 港元),首批武裝戰士在 9 月底於土耳其南部集合,25 日經首都安卡拉到達阿塞拜疆。但戰事甫開始已經比預期激烈,超乎當初僱傭承諾,據報有 55 名敍利亞戰士在星期日早上戰死沙場。

阿塞拜疆第二大城市占賈(Ganja)被炮彈擊中。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名身在阿塞拜疆巴爾達區(Barda)前線的敍利亞戰士,由於擔心被清算而不具名接受訪問。他批評受僱時大家都獲告知,主要職責只是把守邊界,結果卻被推到戰場與亞美尼亞軍正面駁火,卻又不見阿塞拜疆常規部隊太多支援。自從有多名戰友戰死後,前線士氣已經非常低落。

年僅 25 歲的戰士舒納(Muhammad al-Shuhneh)來自敍利亞馬雷特努曼(Maarat al-Numan),上月底隨同第二批戰士抵達阿塞拜疆,於上星期四晚遭到亞美尼亞狙擊手射殺。舒納為家中獨子,家人只知舒納在土耳其幫補家計,卻不知他原來擔任僱傭兵,得悉舒納身死異鄉後,一時間難以接受。哀悼中的家人埋怨:「我們譴責土耳其政府,利用我們的貧困和年輕人渴錢來佔便宜。」

與俄羅斯的代理人戰爭

雖然土耳其國防部否認有派僱傭兵參戰,但有愈來愈報道印證消息,再次引起俄羅斯與阿拉伯國家警惕。近年,埃爾多安重建土耳其領導地位的「新鄂圖曼主義」(Neo-Ottomanism)野心,已經推使該國介入多場地區衝突。

土耳其過去干預敍利亞內戰,支援伊斯蘭遜尼派的反政府武裝組織,試圖推翻什葉派的巴沙爾(Bashar al-Assad)政權,與支持巴沙爾的俄羅斯和伊朗產生磨擦。土國其後還介入利比亞內戰,同樣透過敍利亞武裝 SNA 僱傭戰士到當地,協助的黎波里(Tripoli)政府軍擊退親俄反政府武裝。

有土耳其人道組織在車上掛上土耳其與阿塞拜疆旗幟,在伊斯坦堡市內遊行。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次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戰幔再起,固然有當地糾葛的政治脈絡 —— 以亞美尼亞人為主的納卡地區(Nagorno-Karabakh),劃為阿塞拜疆統治多年,以致兩國獨立後大動干戈,即使在 1994 年宣告停戰,但主權爭議從未解決,戰火重燃是早晚的事。如今有敍利亞武裝受僱介入戰事,恐怕會令衝突升級為俄土代理人戰爭(proxy war)的延伸,為收拾殘局帶來更大障礙。

俄土兩國在南高加索向來有利益衝突。1915 年鄂圖曼帝國瀕臨崩潰之際,發生土耳其人種族滅絕亞美尼亞族的慘劇,過百萬人遭殃,土耳其與亞美尼亞自此淪為世仇;與土耳其同屬突厥語族的阿塞拜疆,獨立後自然成為土耳其盟友,以共同抑制亞美尼亞在南高加索的勢力。

至於俄羅斯,由於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同樣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因此與俄羅斯總是「藕斷絲連」,但俄國顯然較偏袒亞美尼亞,兩國既有軍事同盟,俄羅斯亦在亞美尼亞設有軍事基地。俄羅斯近日便警告,有來自「恐怖組織」的外國武裝參戰,明顯就是衝著土耳其而來。

難以遮掩的北約內部分歧

阿拉伯諸國在南高加索沒有太多瓜葛,但土耳其借戰事擴充勢力,同樣威脅到阿聯酋與沙特阿拉伯的領導地位。事實上,阿聯酋近年在中東及北非頻頻反制土耳其,如支援利比亞反政府軍閥,以制衡親土耳其的政府軍,更與敍利亞巴沙爾政權修好,被輿論指要組織反土耳其陣線。

縱然沙特與亞美尼亞沒有邦交,但設於杜拜的沙特國有「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最近竟然獨家轉播亞美尼亞總統 Armen Sarkissian 演說,呼籲國際社會合力制止土耳其介入衝突,背後似乎暗示了阿聯酋與沙特阿拉伯的親亞美尼亞立場。上月 21 日亞美尼亞獨立日,沙特國王與王儲公開道賀,其政治訊息也是昭然若揭。

在當前區域穩定局勢重新洗牌之時,立場最尷尬的可算是北約。土耳其作為北約成員國,在敍利亞和利比亞問題上與北約利益相左,過去更曾向俄羅斯購入防空系統惹怒美國。在今次地區衝突中,不少北約主要成員都公開支持亞美尼亞,與土耳其分歧同樣無法掩飾。

北約秘書長 Jens Stoltenberg 較早前公開呼籲,土耳其要運用地區影響力平息亂局,換來的卻是土耳其外長 Mevlut Cavusoglu 的冷言冷語:「我們看到全世界都在呼籲『立即停戰』,但然後呢?」這句質問固然反映土耳其沒有停戰意願,但其實亦切中了問題的核心 —— 國際只尋求表面和平,制止矛盾衝突浮面,但對解決箇中主權爭議興趣缺缺,每每要戰事再起,問題才得到討論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