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暴政倒台 30 年 為何難走出傷痛

A+A-

霍查獨裁統治下的阿爾巴尼亞,滿佈秘密警察、匿名告密者,估計全國 4 分 1 人曾受政治迫害。

極權倒台至今近 30 年。近年,當地政府終於立法,開放 1944 年至 1991 年前國安局(Sigurimi)緊緊把關的檔案,讓共產時期的受害者及家屬查閱;又與國際人權機構合作,用科技辨認死者身份。然而,直視真相需要莫大勇氣。有失去自由十多年的政治犯,發現告密的是至親好友;有人多年來搜遍山野尋找被秘密處決的家人遺體,最後翻查文件,才得悉當年定罪何其荒謬。

「有些人一直否定過去,社會亦持續分裂。但即使過程漫長而痛苦,我們亦需要知道真相。」前國家安全文件信息管理局(AIDSSH)負責人 Gentjana Sula 指,機構會積極與年輕一代合作,推行公民歷史教育。不過,法例並無規定政府必須要向大眾公開資料,更未真正責究曾參與迫害的官員或合作者,要令社會復和,現時的措施,恐怕只為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