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開始尋冤旅程的塔爾薩種族屠殺

A+A-
1921 年的種族屠殺後,非裔社區格林伍德一片頹垣敗瓦。 圖片來源:Bettmann Archive/Getty Images

約 100 年前,美國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的塔爾薩(Tulsa)發生了一次種族屠殺。此事由一名黑人被誤指於市中心攻擊一名白人女士所引起,後來演變成白人攻擊非裔美國人社區、居民及企業的暴力事件。雖然屠殺未有造成國際間的廣泛討論,但死傷者眾,多名喪生者仍未被尋回。

終於,事件於近期有突破性的新進展。

屠殺於 1921 年 5 月 31 日展開。當時,一名美國白人指控黑人青年 Dick Rowland,在塔爾薩市中心商店內襲擊一名白人女子。上庭期間,一群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退役黑人軍官於法院外保護及聲援 Rowland,並與白人流氓幫發生衝突,其中一名白人中槍,致使混亂升級。及後,流氓幫與警察等人,於當時最富有的非裔社區格林伍德(Greenwood)無差別射殺黑人,又放火燒毀房屋。隔天,當一切都緩和下來時,這個富有的非裔社區被夷為平地,超過 1,200 名商戶受破壞,多於 10,000 名居民流離失所。歷史學家相信共有 300 人被殺害,但其實事件至今,仍未有確切的遇害人數。目擊者能清楚憶述黑人屍體不同的去向:有的以火車或貨車運走、有的堆在附近河流、有的埋葬於多個亂葬崗;亦有歷史照片及明信片清楚記錄白人站在黑人屍首上,卻一直都沒有任何白人受到檢控。

2018 年,塔爾薩市長宣佈重啓相關事件的調查。2019 年 10 月,當局透過地底偵測儀,找尋亂葬崗的位置,並於同年 12 月底發現區內墳場地底有不尋常的反應。雖然在今年 7 月的挖掘中沒有任何發現,但他們並沒有氣餒,反而將挖掘範圍擴大。終於,他們於 10 月底找到了亂葬崗的位置、部分棺木與骸骨,並將此區域稱為「Original 18」—— 官方一直相信此地段埋葬著 18 具非裔美國人的骸骨,當中的 13 名已能按照當時殯儀公司的記錄找到身份及名字,另外 5 名則在身份不明。

是次挖掘一共發現了 10 副棺木,根據初步推斷,每副棺木裡面均有一具屍體,而據了解,骸骨的保存狀態不太理想。有份參與是次項目的法醫人類學家、同時為受害人後代的 Phoebe Stubblefield 表示,這個過程雖然既煎熬而漫長,但必須保持耐心。涉事的人,有的已經離世,或許當下無法從法律角度上找到答案,但這些近百年前的問題,依然值得關注、尋找答案。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