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華武:拜登玩能源

A+A-
拜登在選舉政綱中作出了一系列圍繞氣候和能源的承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沒有人能猜到,化石燃料時代何時終結,只知道世界能源轉型正在加速,一來是因為武漢肺炎讓社會有機會嘗試以低經濟和環境成本走「去碳化」之路,二來是隨著拜登很大可能勝出美國大選,未來勢推動一系列環保政策,令全球能源變革不再是天方夜譚。

拜登在距離當選僅一步之遙,已迅即宣佈美國在杜林普退出「巴黎協定」後,會在 77 日後重新加入,目標是制止全球溫度持續上升,將其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水平「遠低於」攝氏 2 度以下,並致力追求不超過攝氏 1.5 度,再次團結對抗氣候變遷

根據拜登的選舉網頁,他作出一系列圍繞氣候和能源的承諾,更嚴格地執行環保立法,讓全球再次關注未來的能源革命,間接逼使企業遵從 ESG(環境、社會及管治)守則。

瑞銀也發表投行報告,中長線看好 ESG 主題,預期拜登將會推動可持續議程,利好於 ESG 方面表現強勁的企業。而拜登的目標是在 15 年內使美國的發電系統脫碳,至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於 4 年內斥資 2 萬億元促進電動車普及化、廣泛設置汽車充電站、改善電網儲能,以及在全美部署公用事業規模級電池儲能設備等,意圖在 2050 年實現 100% 乾淨能源。

全球能源變革蓄勢待發,配合天時、地利、人和,連持分者英國石油公司也預測,油峰(Peak Oil)因疫症而有機會提前 10 年,2020 年初即可能出現需求放緩或下降,令石油經濟提早退場。

另一方面,面對回不去的石油需求,能源行業只能併購求生,例子比比皆是,如加拿大油公司赫斯基(Husky Energy)與油砂企業 Cenovus 合併、美國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併購美國康喬資源(Concho Resources)、雪佛龍(Chevron)收購諾布爾能源(Noble Energy)、美國戴文能源(Devon Energy)擬買下 WPX 能源等,也反映出整個能源行業正在洗牌,出現質變。

當然,石油背後利益千絲萬縷,如此把利益重新分配,勢引爆新舊經濟的角力,令 ESG 政策推行起來未必如想像中容易。畢竟在過去 30 年,全球也經歷過溫室氣體短暫下跌,如 1991 年蘇聯解體、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和 2007 至 2009 年的金融危機都曾導致排放量短暫下降,不過其最後也重拾升勢,這次真的會不一樣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