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印度愛情計劃

A+A-
3 名新聞工作者在 Instagram 發起「印度愛情計劃」,分享各個跨越種姓或宗教的愛情故事。

在傳統的印度社會,跨種姓或宗教的婚姻均屬禁忌,部分人為此遭受暴力甚至被殺。早前一個描述不同宗教通婚的珠寶廣告,亦被多方猛烈抨擊。面對這股保守風氣,3 名新聞工作者在 10 月底於 Instagram 發起新計劃,為打破「信仰、種姓、種族和性別束縛」的有情人,送上支持和祝福。

「印度愛情計劃」(India Love Project)由 Samar Halarnkar 及 Priya Ramani 這對情侶,以及二人的朋友 Niloufer Venkatraman 創立,希望「在這個充斥分裂和仇恨的時代,慶祝跨越宗教/種姓的愛情和結合」。Halarnkar 表示,他們「構思已有一年,甚至更久」,最近的廣告爭議令計劃有了時效性,認為是時候付諸行動。

圍繞愛情和跨宗教婚姻的虛假宣言,令我們深有感觸,並且強烈不安。有說婚姻存在其他更為陰險的動機,而愛情則被當成武器,但我們並不認識任何會這樣想、有這種動機而結婚的人。我們只想提供一個平台,分享他們的故事。

計劃從 10 月 28 日開始,由 Venkatraman 雙親突破祆教與印度教隔閡的戀愛史打響頭砲,此後每天發佈不同愛侶的故事,行文溫暖而幽默。Halarnkar 表示,活動迴響甚大:「每天都有人說,『我想講我自己、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故事』。這也反映跨信仰及跨族群的婚姻並非新事,至今一直發生。現在談及這些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近年,在印度教民族主義的政府掌權下,保守主義獲得支持,宗教兩極化加劇。這令不同宗教之間的結合,尤其是印度教女性與穆斯林男子的婚姻,被視為動機險惡。Halarnkar 更指,至少 4 個受執政黨控制的邦政府宣佈,計劃立法遏制這種「社會之惡」。他認為:「在製造仇恨之時,重要的是講述這些愛情故事並廣而宣之,而不僅是曇花一現。」

譬如信奉印度教的 Rupa 分享,最初其母反對她與一名穆斯林男子結婚,「但雙親看到他,便知他有多好,疑慮亦告消除」,二人至今成家 30 年,彼此的宗教節日都會慶祝;天主教徒 Maria Manjil 則透露,她嫁予一名素食的耆那教徒 22 年,經歷了「很多挑戰」,但是「我看到他善良的心腸、溫和的舉止、智力的匹配和對我的深情,我不能只因他敬拜別的神和說別的語言而離開他」。

眾多透過「印度愛情計劃」分享的故事,都見證了愛情不會局限於人為的界線。Halarnkar 更認為,它們能夠讓人對印度和整個世界的感覺更好:「這些美麗故事全是印度的種種現實。人們循著這麼多的途徑去愛。它們提醒人們,這就是印度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