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曾經,「領導世界」的成績

A+A-
2009 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副總統拜登。 圖片來源:路透社

民主黨候任總統拜登宣佈內閣主要名單,並提名舊人布林肯出任國務卿。拜登:「美國回來了,美國準備要領導世界。」

這句話自然是針對杜林普所說的「美國優先」。然而矛盾的問題來了:拜登代表的眾所周知是左派,杜林普被視為極右。若一個左派的美國總統說:「美國回來了,美國要領導世界」,那麼美左是不是要維持全球挑動戰事四起的美帝國主義?

奧巴馬、拜登、克林頓、希拉莉在杜林普的對抗和比較之下,在左派選民眼中成為一群民主自由和平天使。這種錯覺是否符合「左派」的真實本質?

奧巴馬任內至少發動過對外兩場戰爭:利比亞敍利亞。奧巴馬還延續了小布殊的伊拉克之戰。小布殊侵略伊拉克,謊稱侯賽因有大規模殺傷武器,證實是謊言。但奧巴馬繼承其論說,要在伊拉克建立民主,還要發動阿拉伯之春,將美國議會民主輸出中東。

然而 2016 年,在南卡羅萊納州宣佈參與初選提名的杜林普,卻斬釘截鐵地:「出兵伊拉克是錯誤的。侯賽恩沒有大量殺傷性武器。美國應該由中東退卻,美國不要用美軍的生命干預別國的內政。」

那麼到底杜林普是帝國主義,還是今日,行奧巴馬之實的拜登,不滿杜林普四年未發動過戰爭,才是真正的極右帝國主義?

奧巴馬在利比亞和敍利亞的戰爭都草草收場。在利比亞雖然擊殺了卡達菲,卻令伊斯蘭國恐怖勢力擴散。對敍利亞的空襲,也誤殺平民最少三千。奧巴馬的理由之一是為了遏止伊朗和俄羅斯擴大的影響。

然而,奧巴馬的行為,卻刺激了土耳其獨裁者埃爾多安的野心,令土耳其步向另一個原教旨主義政權。

還有一個問題是埃及:埃及的所謂民主選舉,選出了穆斯林兄弟會的領袖穆爾西當選總統,大力推行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兩年之後,穆斯林兄弟會政府專制腐敗,又爆發反政府示威,軍方出面將穆爾西趕下台,接管政權。

此事將奧巴馬的美國搞得左右為難。議會民主神話破滅,反而軍事政變產生的政府對美國的威脅稍減。奧巴馬暗地支持沙地阿拉伯的軍方政府介入,對政變推翻穆斯林兄弟會「民主」政權的軍事政府,提供巨額金援。

如此「領導世界」的成績,坦率地說是失敗,客氣一點說是困惑而無方向。拜登出山,委任克里做萬無頭緒的「氣候大使」之外,其「領導世界」的遠景,對於世界,又會有何新意?還是會令世界更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