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常:從「環球藝術市場報告」看藝術界最新動態

A+A-
數碼藝術家 Beeple 作品「每一天:前 5000 天」(局部),2021 年。 圖片來源:佳士得

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UBS)日前發佈了最新一年的「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市場報告」。

「報告」列出了關於藝廊、收藏家、拍賣行,以至整個行業的不少重要新趨勢和現象,當中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同時加上我的短評,以供參考):

全球藝術市場的總價值同比下跌 22% 至 501 億美元。

  • 本月,一幅由數碼藝術家 Beeple 創作的純數碼藝術品,在佳士得網上專拍中,首次以非同質化代幣(NFT)形式拍賣,結果以驚人的 6,935 萬美元高價成交,一舉成為在世藝術家成交作品的第三高價,震撼了整個藝術界。不禁想到,隨著數碼藝術的興起,它將會是藝術市場復甦的新希望嗎?還是只是金融市場對於藝術界的一時 hit and run 式炒作?

負責這份藝術市場報告的 McAndrew 博士表示:「國際藝術銷售額下滑是不可避免的,但這次危機也為變革和重整提供了動力,其中最根本的轉變,是推出數碼戰略和線上銷售。」事實上,線上銷售額在 2020 年翻了一番,達到 124 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準,佔市場總價值的 25%,遠高於 2019 年的 9%,線上銷售額也因此第一次超過了實體藝廊的銷售額。包括藝術博覽會的網上展廳銷售在內,畫商(Dealers)線上銷售收入的份額同比增長了 3 倍,從 13% 增加到 39%。高淨值收藏家表現出相當大的意願去適應線上購藏作品的趨勢,近一半(45%)的收藏家於線上進行購買。

畫商銷售額為 293 億美元,較 2019 年下降 20%。超過一半(61%)的藝術展會被取消,畫商從此途徑獲得的收入,只佔總收入的 13%;藝術展會的網上展廳所帶來的收入,則佔總收入的 9%。

  • 儘管畫商的收入大幅下降,但同時也大幅削減了成本,因此近一半(46%)的畫商,獲得的利潤比 2019 年更多,或與該年持平。

拍賣行的業績好壞參半,線上銷售額增長 36% 至 32 億美元,而公開拍賣的銷售額則下降 30% 至 176 億美元。

  • 公開拍賣的銷售雖有下降,但它仍然是拍賣行的收入主要來源。

近 3 分之 2(66%)的高淨值個人對藝術收藏的興趣因疫情而增加,近 3 分之 1(32%)的受訪者表示其興趣顯著增長。超過 80% 的高淨值收藏家表示,已準備好迎接藝術展會的回歸,亦打算今年再次到訪。

  • 但願 5 月的香港 Art Basel 和 Art Central 能夠順利如期舉行吧!

千禧世代是對藝術投資最多的人群,其中超過 3 分之 1(38%)的人對藝術的花費超過 100 萬美元。

  • 千禧世代藏家的力量,絕對不容忽視。他們作為藝術市場 tastemaker 的角色,將會在未來十年愈來愈顯著。

女性收藏家的支出正在上升,並超過了男性收藏家。她們的支出中位數同比增長了 13%。

  • 近日在中環都爹利會館(Duddell’s)舉辦的「女性藏家藏品展 —— 浮翠流丹」展覽便是一個不錯的例子。展覽展出了包括貝明湄(Mimi Brown)、Karen Levy、李琳以及一位私人藏家藏品中的 16 件作品,算是一個不錯的機會,讓公眾欣賞女性收藏家的獨特品味。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前佳士得美術學院亞洲課程主管,現為獨立藝術顧問。夢想成為一個快樂的「修藏家」,相信藝術收藏只是手段,在欣賞藝術的過程中令自己成為一個更有修養的人才是真正的人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