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記者:極權的眼中釘,真相的守護人

A+A-
Roman Anin(左)及 Stevan Dojcinovic(右)均因進行調查報道,分別受到俄羅斯及塞爾維亞的打壓及抹黑。 圖片來源:YouTube、路透社

新聞從業員進行調查報道,搜羅各種資料及證據,以揭露貪贓枉法之事,為公眾守護真相。但在專制國家,此舉往往觸動極權神經,令他們成為當局的眼中釘,出盡手段想要趕盡殺絕,好讓人民繼續被蒙在鼓裡。近日在俄羅斯塞爾維亞,就有至少兩名調查記者遭受打壓及抹黑,起因均與其偵查工作有關。

無中生有指控

本月初,俄國聯邦安全局(FSB)搜查新聞媒體 iStories 總編輯 Roman Anin 的住所及辦公室,帶走全部手機、電腦和文件,並把他帶往聯邦偵查委員會拘留,就「濫用職權侵犯私隱」的指控進行審訊。此事追溯至 2016 年他在反對派報章 Novaya Gazeta 的調查報道,揭發普京盟友、國營能源公司 Rosneft 行政總裁 Igor Sechin 的妻子 Olga Sechina,擁有一艘逾億美元的超級遊艇

Sechin 控告報章誹謗而勝訴,該報按裁決刊登道歉啟示,此案便應結束,但上月警方突然重開調查,將 Anin 列為證人。他獲釋後表示,搜查員的重點為英語文件,以及任何關於他曾在外國的物件,相信是「為了找其他東西」,又指審訊集中於報章的編輯程序,還有他如何取得 Sechina 在 Instagram 發佈的照片。「一切顯示他們想指控我未經授權及非法刊登照片。在我看來,這些都只是無中生有。」

Anin(中排右二)與 iStories 的成員堅持在俄國進行調查報道。 圖片來源:iStories

Anin 去年創辦的 iStories 主力於調查報道,最新內容包括曝光普京前女婿 Kirill Shamalov 的巨額財富,以及 FSB 人員對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的監控,另外亦對 FSB 副局長 Sergei Korolev 進行調查,還有偵查 Rosneft 入股意大利車胎生產商 Pirelli,以及 Sechin 在該公司董事局的角色。Anin 直言:「任何警方對報道的搜查,都能成為對編輯部,還有作為總編輯兼遊艇報道作者的我,施加壓力的原因。」

作為事件另一主角的 Novaya Gazeta,由 2001 年至今已有 6 名記者被殺。對於警方重啟調查,該報發表聲明:「現在發生的所有事均是對 Roman Anin 的報復。我們會以所有法律途徑,公開保護我們的朋友和同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總監 Gerard Ryle 亦表示:「表面看來,這是俄羅斯新聞自由黑暗的一天。我們完全支持 Anin 對揭露地下犯罪及政治陰暗面的勇氣。」

親政府媒體抹黑

向來親俄的塞爾維亞政府,上月初亦被指以官方喉舌抹黑調查記者。有組織犯罪及貪污報道計劃(OCCRP)表示,塞國主要新聞媒體 Crime and Corruption Investigations Network(KRIK)揭露當局曾與黑山犯罪集團 Kavac 勾結,總統 Aleksandar Vucic 之子更與黑幫要員定期交流,此後總編輯 Stevan Dojcinovic 被多份隸屬國家的小報串謀誣陷,指他為 Kavac 的頭目做事。

Dojcinovic 任職的塞國調查報道網媒 KRIK,以揭露貪腐及有組織犯罪聞名;他同時亦為 OCCRP 的地區編輯。 圖片來源:路透社

OCCRP 負責人 Drew Sullivan 表示:「這些親政府的小報,透過指控我們的成員參與 Kavac 的犯罪活動,向犯罪集團提供了滅口的理由。我們認為總統 Vucic 該為其喉舌提出的虛假指控,對我們新聞從業員所造成的後果負責。」歐洲議會同樣作出譴責,指試圖描述 KRIK 及其他人與犯罪集團有關的報道,乃是「侮辱的語言、威脅及誹謗行為」。

縱然 Vucic 公開呼籲停止攻擊 KRIK,但並無成效。Dojcinovic 坦言:「他語畢,議會黨團領袖 Aleksandar Martinović 就指控我們洗黑錢。我不認為親政府媒體、小報及國會議員,會做未經總統或其親信允許的事…… 我認為他們獲准攻擊我們。因為我們從事調查報道,調查貪污、揭露官員參與犯罪及舞弊。這些都是當局不喜歡的,所以利用親政府媒體來入我們罪。」

去年 KRIK 旗下查核事實網站 Raskrinkavanje 發現,塞國 5 份日報刊登了 1,172 則包含假新聞的頭條報道。Dojcinovic 認為,製造最多假新聞的小報受到國家資助,或從國營公司賺取廣告費,得以廉價發售吸納大眾,唯一可以改變現狀的政府沒想過解決問題,只能寄望歐盟能夠施壓。但他憂慮:「政府在很多媒體的股權結構佔有重要地位,執政黨亦對國家及國營媒體具有龐大影響力,這種情況扭曲了市場,不只電視及電台,紙媒同樣缺乏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