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IO 筆電重生記(上):從追求「世界最炫」轉為低調務實

A+A-
2015 年 VAIO 獨立後的一個發佈會,時任社長關取高行手持當時的 VAIO Z。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於從 Sony 電腦業務獨立出來的 VAIO 來說,今年 2 月推出的新款筆電新型頂級筆電 VAIO Z,正是頂級機型的象徵。全球首度將筆電機身整座採用碳纖維材質,搭配桌上電腦等級的高性能 CPU(中央處理器),以及最長持續 34 個小時的超大容量電池,但重量卻還不到 1 千克。

VAIO 成立於 2014 年,原本是 Sony 業績不振的筆電部門,由日本產業夥伴(日本産業パートナーズ,JIP)與 Sony 分別出資 95%、5% 獨立而來。

原本 Sony 的個人電腦業務,每年銷量超過 500 萬台。2014 年度部門營業額近 4,200 億日元,光在日本國內的相關員工就有 1,100 人。但 VAIO 成立之後重新出發,退出海外市場,只在日本進行銷售,員工也只剩原本的 5 分之 1。創立首年度的營業額為 73 億日元,只剩下前一個年度的 2%,還背負營業虧損 20 億日元。儘管品牌強大,業務本身卻必須從頭開始重建

如今 VAIO 在 2019 年度(編按:會計年度以 2019 年 6 月到 2020 年 5 月止),年收已經恢復到 257 億日元、營業利潤則是 26 億日元。雖然業務規模無法與過去相提並論,但營業利潤率達 10%,已是電子製造業中的佼佼者。新推出的「Z」,成了 VAIO 擺脫 Sony 業績不振的電腦業務,走向成功獨立的證明。

而讓 VAIO 重生的新市場,就在「企業用筆電」和「新業務」。

Sony 時代的電腦業務,專注於開發獨特醒目的設計和性能,來擴展電腦相關產品。但由於智能手機的普及,導致個人電腦需求下降,再加上產品成熟到難以進一步差異化,導致被迫退出業務。

VAIO 在 Sony 時代力求獨特,例如 2009 年於拉斯維加斯展出的這台全球最輕 8 吋 PC,當時售價為 899 美元起(約為現時的 8,600 港元)。 圖片來源: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相對於 Sony 時代力求獨特,追求諸如「世界最小」、「世界最輕」等研發目標,VAIO 將其束之高閣,轉為保留那些工作中不常使用,但必要時又不可或缺的筆電規格,例如網絡線插孔、或是類比影像輸出終端等。

在成立初期,VAIO 缺乏的是向企業銷售產品的能力。「VAIO 具備壓倒性的品牌實力與商品魅力,沒有理由賣不出去。」現任營業統籌本部副本部長宮本琢也,曾在東芝(Toshiba)從事電腦的企業銷售和市場行銷等工作逾 20 年。

「盡可能和愈多公司預約愈好,我全都會跟你們一起去。」宮本為推銷員打氣,每天一起拜訪 4 到 5 間公司。憑藉 VAIO 的品牌實力得以成功預約,先讓顧客引入幾部試用來確認性能,以此方式進行銷售活動。

此外,在自家的安曇野工廠建立了一個系統,例如預先安裝軟件等,為每個客戶提供度身訂做的服務。以安曇野工廠為據點,集結研發、製造、售後服務部門,負責出貨前的最後工作,目的就是為了讓企業客戶更安心。

這些努力逐漸取得了成果。2019 年度,針對企業客戶的銷售比率高達 75%,成了 VAIO 重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