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捍衛消費者私隱,反扶植對手鞏固數據霸權?

A+A-
蘋果禁止開發者追蹤用戶在第三方 App 中的活動,但並不能阻止擁有多個 App 的公司彙集他們的活動。

蘋果在最新作業系統 iOS 14.5 中,禁止讓其他 App 開發者,透過蒐集其十億用戶數據的方式來設計度身訂做的廣告,行政總裁 Tim Cook 聲稱這是為保障消費者的私隱權益,但實際的結果,更可能是迫使其競爭對手如 Facebook、Google、騰訊、抖音等,加速鞏固自己的數據霸權。

蘋果全球私隱高級總監 Jane Horvath 今年 1 月稱,現在的問題是「大量數據的累積,主要有利於擁有大型資料庫的大企業」。也就是蘋果的政策,有扶植這些科技巨頭業務的風險。如 Google 擁有豐富的用戶數據,以至於它對蘋果推動保護私隱的舉動一直不理不睬。

理由很簡單:失去對第三方數據的存取權會帶來具大損失,但如果所有的競爭對手也失去存取權,那麼擁有最多第一方數據的公司就會獲勝。它就是 Google。

蘋果禁止開發者追蹤用戶在第三方 App 中的活動,但並不能阻止擁有多個 App 的公司彙集他們的活動。因此,Google 將繼續根據用戶使用 Google 搜尋、Google 地圖、Google Chrome、Gmail 和 YouTube 的方式來建立用戶檔案。

Facebook 也意識到這一點。當 Facebook 營運總監 Sheryl Sandberg 被問到 iOS 的改變是否會從「短期的不利因素轉變為潛在有利因素」時,她的回答是:「完全正確。」

Facebook 行政總裁 Mark Zuckerberg 則在 3 月表示,它們可能會選擇直接在自家平台上「展開更多商業活動」。

蘋果的另一個風險是,它可能給自己製造了一場執法惡夢,開啟永無止境的貓捉老鼠遊戲,因為開發商總會繞過蘋果的規則。

蘋果在維護 App Store 安全性方面,有時並沒有那麼嚴格,這已在最近一場進行中、與新版 iOS 無關的官司所披露的內部資料凸顯出來。

雖然蘋果阻止了許多 App 實現 IDFA 的變通方法,但若要發現違規操作,僅限於使用蘋果可見的「軟體開發工具包」(SDK)中編寫的代碼。本案中公佈的其他文件顯示,蘋果過去在檢測所謂「Jekyll」App 時面臨困難 —— 因為這些 App 在通過蘋果的審查後,可以透過在伺服器層面修改,來改變其行為。

如果開發者能利用這些技術,在違背蘋果政策的情況下對設備進行指紋識別、和以前一樣下廣告,那麼這次蘋果推動私隱保護,將不再是一場革命,而更像是一種行銷噱頭。

但是,蘋果若成功防護私隱,也會帶來不可預知的後果。蘋果如此公開地重新定義數碼廣告的運作方式,以至於一些觀察者擔心,在它正受美國和歐盟的反競爭法審查之際,新版 iOS 可能是一場盛大的火力展示。

智能手機安全硬體製造商 Privoro 的行政總裁 Mike Fong 質疑:「蘋果對抗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 —— Facebook、騰訊、TikTok,還有世界上最大的政府。如果最後它還贏了。這代表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