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為何時事評論員對事情預期的準確率那麼低?

A+A-

有時,我會回看舊的報刊雜誌,主要是看看當時的人對事情有甚麼看法。然後你會發現,就算是過去很有名的時事評論家,通常也寫得不怎麼樣,甚至有很多東西明顯錯誤。不過人們通常只記得他們的名字,不記得他們說過甚麼,也很自然地不記得他們曾經說錯。

這並不是說他們質素不好,相反,裡面很多都是有學養有見識的人,可是以現在的目光看,還是寫得鬼五馬六。這不是因為他們有問題,而是我們這些讀者變了,現在我們能接觸的資訊,特別是原文資訊的機會大幅增加。

所以他們被抓到錯誤的機率就更高了,甚至會出現一些「燈神」,論述幾乎與現實的發展方向相反。又或者像某人所說,時事評論能中一半已經很了不起,但如果是這樣,評論就沒甚麼參考價值,正確的機率就像去賭場買大小。

其實時事評論是很容易出錯的,因為時事涉及人類社會的所有東西,出現經濟問題時要懂經濟,出現戰爭時要懂軍事,出現疫病時還要懂醫學和生物學。

但有誰能夠懂得所有事情呢?達文西也做不到吧?正常來說,總會出現一些你不懂和不熟悉的社會議題。

如果你是普通人,不懂的東西,不談就可以了。可是,如果你的職業需要評論時事,例如時事評論網台主持,你每星期,甚至每天都必須談論時下的新聞,結果就是要勉強自己談很多不懂的事情。既然不懂,那自然會出錯吧?

由此可見,寫時事評論文章的時候,對於不懂的東西,就直接說不懂,不評論就行了。正確評論不懂的東西,機會比賭大小更低,只要少評論一些自己不懂的事,準確率自然會提高,當然還是可能會錯,但機率總會小得多。

如果你並不是時事評論員,只寫自己懂的東西當然沒問題,但如果你是呢?如果你非寫不可呢?其實也不是不能談,就是講保守一點,別把話說太滿,太武斷,就說自己雖然不懂,但以另一個角度去評論,那錯了也沒問題,反正你早聲明自己不懂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