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1936 年的奧運直播

A+A-
1936 年的德國柏林夏季奧運為首個全球直播的電視節目。 圖片來源:ullstein bild/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1926 年,高柳健次郎終於實驗成功,世上首次以陰極射線管接收電波影像,宣佈了電視機技術的面世。十年後,當時還是技術發展初期的電視機迎來重要的里程碑 —— 德國柏林夏季奧運在全球 41 個國家的電視直播。雖然只是實驗性質,但這成了第一次電視直播的奧運會,而事實上,這也是第一次全球直播的電視節目。

1936 年的奧運會是納粹德國展示國力的機會,除了劃時代的電視直播外,還發明了許多奧運會的「傳統」,例如初次拍攝奧運紀錄片、跑手接力點燃聖火也是當年開始的。在 1932 年 11 月上任總理的希特拉,本來並不想舉行奧運會,覺得是「猶太人的節日」,但親信進言,如果成功舉辦大型的國際運動會,可以成為國家的政治宣傳。結果希特拉被說服,柏林奧運以宣揚日耳曼民族的優越性為目的舉行。

電視機在當時仍然是最先進的科技,沒有多少納粹官員搞得清是甚麼東西,但不包括宣傳部部長 Joseph Goebbels。被稱為「宣傳天才」的 Goebbels 在電視機還只存在於實驗室的時候,已經提及他的長期計劃:把元首的面孔置放到每家每戶的客廳中。雖然不是所有人都如 Goebbels 般有遠見,不過大家都知道控制媒體言論等同控制國家,希特拉當然也心知肚明這個道理。於是在納粹支持下,德國第一個電視服務中心在 1935 年 4 月柏林開幕,不過這個服務直到 1939 年為止都是國家專享。

雖然說是電視直播,但以 1936 年的科技,大家都猜到畫面的質素如何。低清拍攝加上低清螢幕,當時電視觀眾所看見的,是無數像素人形在一片黑色和白色間奔跑。在網上還可以找到當時的影像,然而間中會有人錯把 Leni Riefenstahl 拍攝的紀錄片「奧林匹亞」(Olympia)當成直播片段。Riefenstahl 最著名的是其為納粹拍攝的政治宣傳電影「意志的勝利」(Triumph des Willens),兩部紀錄片經常被拿來作對比。

由於當時的電視數目極少,經電視收看奧運會的機會難求,比真正入場還要難得多。當然所謂的「收看」並非「看畢」的意思,有轉播的只有小部分的賽事。據報最終有 162,228 人在電視螢幕上收看了柏林奧運,這是德國國內記錄的數字,若加上其他國家,觀看次數必定更可觀。於是柏林奧運成了世上初次的全球直播節目,也成了世上初次全球性的媒體景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