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時代海濱 Staycation

A+A-
19 世紀的般尼茅夫(Bournemouth)。 圖片來源:The Print Collector/Getty Images

過去一年多以來無法到外地旅遊,標榜本地、短途的 Staycation,成為全球各地熱門旅遊模式。但原來昔日英國的維多利亞時代,也曾興起類似的 Staycation 旅遊模式。

19 世紀中期,鐵路運輸令本地旅行成為可負擔的活動。加上 1871 年當地通過「銀行假日法案」,令人們有更多空閒時間,能比以前走得更遠,度假的想法開始普及。跨越國界的國際旅行雖然亦變得容易,但並非所有人都有能力出國,故維多利亞時代,有不少英國人選擇在本土度過這段新興的假日時光。

海邊走走,成為國內短線遊的好選擇,南方海邊小鎮如般尼茅夫(Bournemouth)、白禮頓(Brighton)等搖身一變成為度假勝地。始於 1840 年代的鐵路時代(railway age),不僅推動了目的地發展,使之交通更方便、花費更少,更為一些工作苦悶的年輕人,提供了假日「放飛自我」的空間。

19 世紀從倫敦開往般尼茅夫的火車。鐵路發展,促進了維多利亞時代的國內旅遊事業。 圖片來源:Culture Club/Getty Images

鐵路發展與國內旅遊關係密切,同時期印刷書籍興起,亦藉此分一杯羹。今天的英國零售商 WHSmith,在 1848 年於倫敦尤斯頓車站(Euston)開設首家書店,並隨鐵路熱潮擴張,成為鐵路旅客的廉價書籍銷售點。至 1850 年,英國已鋪設長約 9,600 公里路軌,1880 年路軌總長增至近 2.9 萬公里,小城鎮與大城市相互連接。工人階級遊客在沿海旅遊城市,可以善用自己一日的時光,探索周遭鄉村與海濱的魅力;富人則可選擇租住沿海酒店享受假日。

旅遊局亦希望推廣國內旅遊,與愈來愈方便的出國旅遊競爭;強調異國風情的策略也隨之出現。英格蘭西南部康和郡(Cornwall)沿海城鎮聖奧斯特爾(St Austell)的南海岸,取了充滿意大利味道的名字 —— Cornish Riviera。當地更有地圖設計成上下顛倒,再置於意大利旁邊,凸顯兩者相似之處。其他海濱度假勝地如前面提及的般尼茅夫和白禮頓,還有濱海韋斯頓(Weston-super-Mare)和黑池(Blackpool),也在投資者開發下,為遊客精心建設碼頭、長廊及涼亭。

海濱度假變得普及,騎驢、糖果棒、沙灘椅等消遣應運而生。其中,雪糕也在 19 世紀變得流行。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已會使用冰庫儲冰,為夏日躺在沙灘椅享受陽光的旅客提供雪糕消暑。若嫌陽光、海灘、雪糕這樣的旅遊經歷太過普通,也可考慮參與不一樣的鐵路之旅。1841 年創立、專注一日遊的 Thomas Cook 旅行社,便曾推出博德明監獄(​Bodmin Jail)之旅 —— 乘客只需安坐車廂,便可觀賞一窗之隔的絞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