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上升 2℃,五成葡萄園將消失

A+A-
攝於 2018 年,加州聖瑪麗亞附近一個葡萄園種有黑皮諾(Pinot noir)和莎當妮(Chardonnay)兩個品種,前者對溫度十分敏感,適合在較寒冷的氣候中種植。 圖片來源:George Rose/Getty Images

多個關於氣候變遷如何影響不同作物產量的研究顯示,氣候暖化正在重塑釀酒葡萄的種植版圖。研究人員說,釀酒葡萄就像「煤礦坑裡的金絲雀」,因為它們對氣候變化有反應。

「它們是生物氣候學上最敏感的作物之一。」加拿大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副教授 Elizabeth Wolkovich 說。根據她和團隊的研究,未來只要全球氣溫增加攝氏 2 度,世界上將有 56% 的釀酒葡萄種植區不再適合種葡萄。

在歐洲和北美,釀酒用葡萄的種植範圍已經向北轉移。例如,葡萄酒鑑賞家表示,加拿大在生產黑皮諾(Pinot Noir)葡萄酒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葡萄酒專家 Mark Thornton 強調,黑皮諾是極度神經質的葡萄作物。

在歐洲,釀酒葡萄生長線的北端,已移至英國、丹麥等緯度更高的國家。近年來,氣候變遷促使一些香檳酒莊在英格蘭南部大舉投資。全球第二大香檳酒商 VPM 集團(Vranken Pommery Monopole)在漢普郡(Hampshire)有一個葡萄園;而另一著名香檳酒商泰廷爵(Taittinger)在肯特郡(Kent)建立了一間釀酒廠。

根據英國葡萄酒協會 WineGB 的數據,英國葡萄酒業出現了許多新進者,其中大多數生產氣泡酒。自 2000 年以來,該國葡萄園面積增加了 4 倍。

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科學家 Paul Ritchie 表示,如果氣候暖化和碳排放繼續以目前的速度增長,到本世紀末,英國的氣溫可能會升高攝氏 5 度。

Ritchie 研究了氣候變化造成的英國農業土地利用變化,他說,儘管氣候將變得更熱、更乾燥,但空氣中更高的二氧化碳濃度和植物光合作用活動,可能將使英國作物整體產量增加。

相關團隊一直在研究氣候變化對部分農作物如咖啡、葡萄酒和蜜蜂的影響。Ritchie 說,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將會發生在俄羅斯和加拿大。「你只需要在這兩國制訂正確的政策。不要再把這些北方地區看作是需要補貼才能開發的荒地了。」

各國政府需要開始關注永續發展,否則「我們將後果自負」。他補充道,「有些以負責任的方法來增加糧食產量,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害;也有無計劃的、不負責任的(得到補貼的)農業擴張,危及地球。前者才是我們要的!」

運用統計模型,檢驗天氣和管理措施對包括小麥、粟米和水稻在內的 18 種農作物產量的影響,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能源和資源研究員 Paolo Agnolucci 和團隊發現,那些在某種農產品已擁有高產量的國家,往往會從氣溫上升攝氏 1 度中受益。

相反,農產效率較低的國家將受到嚴重打擊。舉例來說,如果氣溫上升攝氏 1 度,德國的小麥產量將上升約 3%,而小麥消費大國埃及的小麥產量將下降約 7%。

Agnolucci 表示:「這正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後果。」他補充,為了避免糧食安全危機,科技和技術移轉以及為小農提供資金,對這些國家來說至關重要,「應該成為政策討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