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陰影下,蘋果能否保持市場優勢?

A+A-
蘋果行政總裁 Tim Cook。 圖片來源:路透社

蘋果作為全球最有價值上市公司,市值高達 2.5 萬億美元,上任剛滿 10 年的行政總裁 Tim Cook 厥功至偉,80% 市值為其任內累積得來。雖然 Tim Cook 打算繼續留任最少 5 年,但「經濟學人」分析指出,過往造就蘋果崛起的全球化有利因素,如今正隨著中美新冷戰消退,將成為蘋果未來發展的關鍵考驗。

蘋果在多方面都與其他科技巨頭有別,如其創辦 45 年的悠久歷史、以硬件銷售為主、由投資者而不是創辦人控制。相對於 Alphabet、Amazon、Facebook、Microsoft、阿里巴巴和騰訊,其全球市場份額遠超本土市場。蘋果過往 10 年業績,其實取決於以下四大條件:

  1. 建立以中國為中心的跨國供應鏈,世界各地生產的零件都會運到中國組裝;
  2. 蘋果廣受中國消費者青睞,中國市場的按年銷售額達 600 億美元,足足是 10 年前的五倍多,為其他西方企業所無法企及;
  3. 政府寬待壟斷市場的大企業。雖然手機市場競爭激烈,低價手機仍有龐大市場,但蘋果卻憑藉高價手機,在美國手機市場佔超過 60% 份額,其操作系統在美國佔據主導地位;以及
  4. 受益於避稅港的法律系統,蘋果過去 10 年平均繳納的現金所得稅,僅佔稅前利潤 17%。

隨著全球政治經濟環境劇變,上述四大條件正逐漸消失。先有美中新冷戰的地緣政治緊張關係,威脅蘋果的全球供應鏈;中國領導層提出「共同富裕」口號,意味著要削減企業盈利,政策導致蘋果在中國銷售額下跌 18%;而經合組織(OECD)在今年達成協議,可能會逐漸迫使跨國公司繳納更多稅款

蘋果向來重視於商業保密,沒有人知道 Tim Cook 會以甚麼策略應對,華爾街股東所收到的資訊亦相當有限,但「經濟學人」分析推斷,蘋果部分發展方向不會大變,譬如繼續向訂戶制轉型,目前客戶數目超過 10 億人,佔整體銷售額 21%;蘋果亦將繼續開發新硬件,如 iGlasses 和 iCars,以擴大蘋果的物聯網,iPhone 將充當進入蘋果世界的鑰匙。

不過,真正讓 Tim Cook 煩惱的,相信是兩個最棘手的難題。首先,在全球供應鏈方面,蘋果已經將長期資產組合轉移美國,比例從 2012 年的 38% 增至目前達 70%,但其主要晶片供應商台積電(TSMC)對於把生產線重置美國動機不大。一旦中美冷戰加劇,或者蘋果與北京關係惡化,蘋果將無可避免要疏遠中國市場,對其盈利與世界貿易都會產生深遠影響。

其次,西方社會愈益打擊市場壟斷,加上蘋果把業務重心轉向服務業,同樣會加劇與其他科技巨頭的直接競爭。蘋果今年先在私隱問題上與 Facebook 發生衝突,日後還可能開發搜尋系統、電子商貿或娛樂平台市場。一切都意味著,Tim Cook 餘下的任期,很有可能不如頭 10 年如魚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