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國定殺戮日:無限狂屠」—— 發達後忘記了的初心

A+A-
「國定殺戮日:無限狂屠」電影劇照。

2013 年的「國定殺戮日」(The Purge),是導演詹姆斯狄莫納哥(James DeMonaco)自己編寫的劇本,雖然只是一部 300 萬美元的低成本製作,但憑藉高概念的軟性科幻驚慄片,加上血腥暴力和社會議題,再由著名驚慄片監製傑森布倫(Jason Blum)及大導演米高比爾(Michael Bay)聯合監製加持,最終成功勁爆,全球票房接近 9,000 萬美元。在其後的 8 年間,更成功延伸出 4 部續集和 2 部電視劇,風頭在低成本恐怖片界一時無兩,直到「訪.嚇」(Get Out)出現,才稍微遜色被比下去。

其故事講述未來的美國政府,由新建國元勳(NFFA)執掌權力,為了壓制高犯罪率和紓解人類內心的邪惡和暴力傾向,故決定每年選上一天為國定殺戮日,在該天的晚上 7 時至翌日早上 7 時內,關閉所有公營機構,任由所有罪案發生,其說法是利用這天來淨化國家,將所有人內心的惡魔傾巢而出,從而讓國家得到洗滌的效果。反對者認為此事只有利富人,因為他們有錢聘請保安和為家園裝上銅牆鐵壁,但窮人就只有被屠殺的厄運;而支持者則認為這樣有助釋放國內暴力,把所有暴力集中於一天,那另外的 364 日就會變得祥和安穩。

這故事有著日本電影「大屠殺」的影子,但沒關係,它憑藉這個 high concept 成功突圍,加上混合了社會議題,具有一定前瞻性,甚至如同電影「十年」般,能把想像提早實現至現實當中。看到 BLM 和 ANTIFA 支持的騷亂片段,「國定殺戮日」劇組可以買些片段用在其中,也絕對搭配,渾然天成。

「國定殺戮日:無限狂屠」本來是系列的最終章;圖為劇照。

來到今年第 5 集的「國定殺戮日:無限狂屠」(The Forever Purge),導演本來說是系列的最終章。故事講述今年的國定殺戮日在美國德州,於早上 7 時響起警號,表示殺戮日結束後,仍有部分國內「極端恐怖分子」(自從今年闖入美國國會事件後,這些人都成了左派眼中的邪惡化身,其邪惡度,在主媒體及一眾荷里活左派間,甚至超越了阿蓋達等組織)繼續殺戮,讓美國陷入仇殺當中。大量國民因而逃向邊境,可是當年杜林普為阻止非法移民潛入所興建的圍牆,造成大家逃生的阻滯(到底要多仇恨杜林普,才會想出這樣的劇情?)。而墨西哥政府本著大愛包容,決定開放邊境數小時,讓墨西哥人和美國人能夠逃離地獄,只是一旦過了時限,就會關閉邊境,任由美國人在自相殘殺下自生自滅。

我得承認這樣的情節,是有一定的黑色幽默,但這集最大的問題是忘記了初心。「國定殺戮日」之所以好看,是因為這樣的低成本驚慄片,暴力血腥人性黑暗樣樣齊之餘,也帶點社會意義,讓人反思暴力仇恨嫉妒帶來的可怕,再加幾個電車難題,就構成了一個精彩的低成本恐怖片方程式。

電影的最大問題是忘記了初心;圖為劇照。

可是這系列愈來愈成功,主創就好像有點忘本了,正如大部分企業發達後,都搞資本炒賣。像國泰航空,其死症不是無客,而是客多有錢身痕,才開始去炒期油,結果油價大跌就出事。「國定殺戮日」也有點像這樣,本來食開社會議題條水,點知食髓知味,一直放大,到了第 5 集,花了很多時間去諷刺擁槍的德州牛仔,並把他們刻劃成深帶種族偏見的暴力分子,然後對這種疑似槍械支持者盡情挖苦。

過去數集支持暴力殺戮的,各種階層都有,比較全面。但來到第 5 集,主創人花上不少氣力,彷彿想把所有支持延續殺戮的人,都化成南部的共和黨支持者和本地民兵,更花了不少時間去嘲弄杜林普的圍牆。這些我都不抗拒,反正荷里活從來都是對左派投其所好,但我感到最可惜的是,作為預想的最終篇,竟忘本至此?放大了這些政治議題後,卻忘了落墨於驚慄和恐怖場面。一個多小時過了,我到底看了甚麼?對杜林普的落井下石和鞭屍?還是在看一部驚慄片?西多士可以無屎,但驚慄片不能走驚慄呀大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