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超人失去了一切,廣電局證實了這個消息

A+A-
「超人迪加」在中國大陸的播放平台下架;圖為劇照。

「超人迪加」突然在中國大陸的播放平台下架,官方雖然沒有給出正式答案,但廣電局翌日貼出聲明,說「要抵制含有暴力血腥的動畫作品」。我們先把「特攝是不是動畫」的哲學問題放一邊,這個間接的回應也許預示了繼遊戲後,下一個被國家的鐵槌打中的是動漫產業。

一般人可能未必清楚,Ultraman 系列無論在東南亞抑或中國,其實一直都很吃得開。泰國在 7、80 年代曾經與圓谷合作拍過好幾部電影,還有找了一隻叫哈魯曼的猴神打團體戰。在中國大陸的市場也不小,3D 動畫系列「鋼鐵飛龍」曾經拿 Ultraman 拍過幾部電影。

Ultraman 在中國大陸稱為「奧特曼」,台灣叫「超人力霸王」,在香港雖然以「鹹蛋超人」一名廣為人知,但正式情況下其實極少使用,多直稱「超人」,後綴角色名字。這個作品系列的版權管理狀態如同其譯名一樣亂七八糟,例如上述大陸所拍的電影理應是侵權的,但製作方聲稱得到泰國的 Chaiyo 授權,所以是合法的。

那間叫 Chaiyo 的泰國影像製作公司就是 7、80 年代與圓谷合作拍過電影的那間,其聲稱擁有 Ultraman 的永久授權。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這不是完全吹牛的,事實上 Chaiyo 與圓谷有著複雜的金錢和合約瓜葛。而所謂的「永久授權」,部分也由於圓谷製作在家族企業時期裡混亂的管理營運所導致。

這場爭論由 90 年代開始,很難三言兩語解釋清楚。從結論而言,經過一系列超級混亂、橫跨中日泰美的版權官司後,最終形成「圓谷勝出了官司,同時輸掉了官司」的吊詭局面 —— 圓谷在日本輸掉,但在海外全勝。基於爭論點是「海外版權」,名義上雖然仍不完整,但實質上解決了問題。

在 2005 年,當版權官司還是進行式之際,Chaiyo 連同中國的玩具商和製作公司曾宣佈合拍一部名為 Project Ultraman 的特攝電視劇。唯獨這一部,筆者私心希望即使侵權也想一睹內容,因為男主角竟然是由鄭伊健飾演,這個選角在資料公佈當時曾經引發一陣騷動。由於圓谷後來贏了官司,這部作品也胎死腹中,但網上仍找到一定數量的劇照,甚至有宣傳影片,可以看見鄭伊健拿著變身器。所以有理由相信其實作品已經拍攝完成,不過未能播出而已。

圓谷在 2020 年 7 月終於打贏了中國大陸的官司,而筆者也幻想鄭伊健還有機會以某種形式加入 Ultraman 宇宙。不過既然韭菜已經割到來動漫特攝上,這個夢想也變得比原來更加不切實際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