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可惹殺身之禍:菲律賓記者的故事

A+A-
2019 年 3 月 29 日雷薩獲准保釋後,在警方護送下離開法院。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罕有地頒授予新聞工作者,以表揚他們為「捍衛言論自由所作的努力」,其中得獎菲律賓獨立網媒 Rappler 創辦人雷薩(Maria Ressa),因堅持批評政府和打擊假新聞,以致官司纏身和持續受到政府威脅。事實上,雷薩遭遇只是冰山一角,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報告,菲律賓 19 年間有多達 87 位新聞工作者遇害,杜特爾特上台後,法外殺人問題更加猖獗。

2016 年杜特爾特上台,簽署指令發動毒品戰爭,雷薩及其網媒 Rappler 隨即嚴厲批評政府法外殺人。截至今年 8 月 10 日,法院處理最少 6 宗針對 Rappler 的訴訟,其中一宗發生在去年 6 月,雷薩與前研究員 Reynaldo Santos Jr. 同時被控網絡誹謗,二人獲准保釋,正向上訴法院提出上訴。

現年 55 歲的菲律賓資深記者托雷斯(Joe Torres)去年曾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坦言採訪本地政治事件,特別是毒品戰爭相關新聞,很容易觸及政治紅線。托雷斯本人在 1990 年代追查多宗敏感政治新聞後,不但接到恐嚇電話,還有武裝分子在家門前徘徊,期間傳出槍聲,沒有遇害已算幸運,同樣的威脅在 30 年過後不減反增。

菲律賓民眾借毒品戰爭死難者喪禮抗議,反對政府縱容法外殺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傳媒觀察組織表示,菲律賓的新聞自由跌至 1970 年代以來新低點,政治人物與犯罪分子總是逍遙法外,然後用法律行動對付記者和傳媒機構。在全國層面,以杜特爾特政府控告雷薩最為轟動,但地區層面,地方新聞工作者面對的性命威脅更大。

今年 7 月 22 日下午 9 時左右,宿霧電台 dyRB 的政治新聞節目主持人 Renante “Rey” Cortes,在電台門外遭到一名騎電單車的槍手槍擊,腹部、胸部和手臂中槍,送院後不治,警方表示將會從傳媒工作和個人恩怨的方向調查事件。總統傳媒安全工作小組承認,Cortes 曾經遭企圖謀殺而大難不死,但未有交代詳情;2006 年 Cortes 被指敲詐勒索政府官員被捕。

去年 9 月 14 日,菲律賓中部的網上廣播電台 Balangibog 記者 Jobert Bercasio,騎電單車回家時遭遇伏擊,在距離警署僅百米的位置身中五槍,當場死亡。他曾經追查本地的非法伐林活動,被殺前幾天報道過採石礦有異常活動,遇害前一小時在 Facebook 報道有關非法採石活動。

政治家族壟斷的傳媒業界

這些傳媒人甚少針對杜特爾特,卻通常在追查地方政治家族與商界貪污問題時,惹來殺身之禍。菲律賓裔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 Eduardo Araral 解釋,富裕家庭在菲律賓南部擁有強大影響力,他們通常是昔日的種植園主後裔,經歷不全面的土地改革後保住優勢,如今以經濟實力操控政治。

Araral 形容,這些地方勢力更似是原始「宗族」和「部落」,把報紙和電台視為政治工具,如在棉蘭老島北三寶顏省(Zamboanga del Norte),當地三大政治家族便各自經營報紙。現為 Rappler 採訪新聞的 55 歲記者 Gualberto Laput 指控,這些家族沒有傳媒操守可言,只管利用自家媒體攻擊對手,或者滋擾其他從事調查報道的同業。

Laput 指出,2018 年北三寶顏省政府與電力公司爭執,菲籍華裔省長 Roberto Uy 便利用自己的電台不斷抨擊電力公司經理。有政府消息人士曾經向「美國之音」證實,省長兒子持有一間廣播電台,另有消息證實,電力公司本身都擁有自己的電台,同時在其他電台購買廣播時段攻擊省長。

在這種法律不保障新聞自由的惡劣環境下,雷薩經營獨立媒體追查杜特爾特毒品戰內幕,就更顯得勇氣非凡,其事蹟在 2020 年被美籍菲裔導演 Ramona Diaz 拍成紀錄片 A Thousand Cuts,令其更廣為國際認識。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 Berit Reiss-Andersen 便形容,菲律賓和俄羅斯得獎者,同樣表現出捍衛言論自由的勇氣,「在這個民主和新聞自由條件愈益不利的世界,他們代表所有為理想挺身而出的新聞工作者」。

回顧上一位獲得和平獎的新聞工作者,已經要追溯到 1935 年德國記者 Carl von Ossietzky,他以揭發納粹德國秘密重整軍備而知名,卻因被囚禁集中營而無法親身領獎,3 年後因肺結核離世。如今新聞工作者再次領獎,既是對傳媒工作的肯定,或許也反映時代的倒退,愈來愈多新聞工作者要以生命來換取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