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令美國舊酒店再次復興

A+A-
位於紐約的猛鬼酒店 Shanley Hotel。 圖片來源:The Haunted Shanley Hotel/Facebook

位於紐約州、樓高三層的荷蘭式建築 Shanley Hotel,在 1895 年重建而成,近日有訪客在網上留言,指入住酒店時聽到疑似幽靈的腳步聲、神秘口哨及看到喪屍貓(Zombie Cat)。離奇的是,也是同一班客人給予酒店好評,這個情況與美國近年興起的超自然旅遊熱潮,有莫大關係。

酒店 Shanley 是鬧鬼歷史遊 Haunted History Trail 的其中一站。這條路線在 2013 年推出,為超自然愛好者標記出紐約州最令人毛骨悚然的酒店、博物館、墓地及其他歷史遺跡,由初時只羅列數個地點,到現在累積超過 90 個據說充滿靈體的地方。猛鬼路線辦得有聲有色,有賴美國超自然旅遊在過去 10 年間愈來愈受歡迎,而疫症也令民眾對靈異景點的興趣增加。靈媒 Patti Negri 解釋:「這個時代真的很艱難,在過去,當有疾病、飢荒及戰爭艱難時期,人們就會轉向宗教。現在人人都想去看鬼。」

全球超自然旅遊業估計價值 1 億美元。根據 2019 年國際調查機構 YouGov 一項民調顯示,45% 的受訪美國人相信超自然的存在。2020 年超自然旅遊市場研究報告作者兼心理學家 James Houran 指出:「普通遊客及業餘捉鬼者希望有機會經歷真正的靈異體驗,或者心理學家及詩人所說的魅惑感(enchantment)。他們希望擺脫平凡的日常生活,去另一個地方,擴闊他們對現實的理解。」

他發現,若舊酒店以鬧鬼作招徠,就能夠脫穎而出。鬼魂有助增加生意額,這對需要昂貴維修保養費用的歷史建築尤其重要。已故的 Salvatore Nicosia 在 2005 年一個拍賣會上投得 Shanley,那時酒店丟空已久,狀況非常差。Nicosia 傾注畢生積蓄來修復這座建築,而酒店新主人則利用來自幽靈之旅及其他超自然事件的收入,像舉辦超自然週末或與調查員同遊的參觀活動,以資助建築物維修工作。

Houran 在研究中提及:「企業家認為,『過時、破舊』的酒店難以跟新的現代酒店競爭,除非它鬧鬼。」像 1907 年建成、位於在紐約 Glen Spey 的安妮女王風格建築 Burn Brae Mansion,前奧運單車教練 Mike Fraysse 於 1993 年買下這幢大宅時,想將之改造成一個訓練中心,但最終未有成事,他指:「由於會下雪,這裡冬天不能騎單車,女兒建議我為那些對歷史名勝感興趣的人開一間民宿。」

旅館開張後不久,有客人抱怨聽到嬰兒的哭聲、腳步聲,或者感覺像被冰冷的手摸過。為了弄清事情真相,Fraysse 聘請調查超自然現象的機構 South Jersey Ghost Research 到訪旅館。捉鬼人利用動作感應器、數碼相機、錄音機和紅外測溫儀,拍下並錄得大量鬼魂的圖像和聲音,現在,酒店就以這些記錄作招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