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防自殺妙方:銀齡交友

A+A-
老人在首爾一間社區中心參加跳舞班。 圖片來源:Jung Yeon-je/AFP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南韓的老年人貧困率及自殺率一直都是發達國家中最高。經過國家計劃、公民社會倡議以及公眾意識提高,南韓的青、中年開始決心幫助父母享受「新生活」。為讓父母柏齡過得快樂,子女們正利用交友程式,幫助父母找尋對象,助他們排遣寂寞。

像 59 歲的 JS Oh 原本在首爾一間小學擔任教師,自離婚及提前退休後一直無法消除孤獨感,直至透過約會程式 Couple.net 認識比她年長 4 歲男士,才感覺不再孤單。現時獨居的 Oh 說:「當女兒送我約會程式禮券時,我真的很期待能遇上與自己年齡相約的人。我和他吃過兩次午飯,過程很愉快,我們聊了很多,這有助緩解我的孤獨。」

56 歲的上班族 JW Kim 說:「雖然我與子女住在一起,但我常覺得孤單,想認識其他人很久了。」Kim 的兒子在一間國營公司找到工作後,用第一份薪水購入 Couple.net 禮券贈予母親。自此之後,她一直與兩名男士約會。Kim 坦言:「第一個認識的人體型有點小,另一個人則好像喜歡吹牛。雖然他們都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我仍覺得與他們見面很有趣。一想到可以再次與甚麼人約會,我的心就怦怦跳。我會忘記孤獨,期待約會並感到快樂,即使維時短暫也好。」

經營 Couple.net 的約會程式供應商 Sunoo 總裁李雄鎭(이웅진)稱:「我們收到大量來自首爾、釜山等大城市,甚至是美國的查詢,因為核心家庭(即只有父母與未婚子女同住)變得普遍,又有許多老人獨居。我們甚至有一位 93 歲男性客戶正在尋找約會對象。」南韓的出生率已降至平均每名婦女僅誕下 0.84 個嬰兒,去年當地人口更首次萎縮。根據統計廳報告,65 歲以上南韓人的數量將由 2021 年的 853 萬增加到 2040 年的 1,722 萬,到 2050 年可能佔總人口的 43.9%。

專家表示,急速城市化、大學名額以及高薪工作的激烈競爭,使得許多南韓人要專注在自己的孩子及事業上,而忽略了老人的問題。延世大學社會福利學教授金眞洙(김진수,音譯)解釋:「從大家庭到核心家庭以至單身社會,轉變實在太快,人們生理及心理上都未來得及做好準備,而這些變化又因壽命延長和不平等加劇而惡化。」

據估計,2018 年有 43.4% 的老人生活在貧困中,為 OECD 國家中最高。許多人在 50 多歲時被迫退休,每月所領取的 30 萬韓元(約 1,986 元港元)基本國家退休金,更是在不久前才由 20 萬韓元(約 1,324 港元)上調而至。估計他們要將大部分金額用作支付醫療費用。金說:「許多老年人因為經濟問題而自殺,例如因生病之故,他們仍需要自行支付大部分醫療費用;而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孤獨。」

中央大學社會學教授申光榮(신광영)說:「隨著國家經濟發展,家庭團結感愈來愈弱,使老年人感到孤獨及被孤立,削弱了他們的生存意志。」目前政府及民間社會團體已採取一系列措施以作回應,包括國家資助的社區活動、定期致電老人服務,及為其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務,甚至限制使用殺蟲劑,以防止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