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剛改姓宮澤】日本丈夫冠妻姓的煩惱

A+A-

在日本男團「V6」本月初解散後,前成員森田剛與妻子宮澤理惠自組公司之餘,近日更傳出他冠上妻子的姓,成為「宮澤剛」。有網民稱這種做法是愛妻表現,但現實中,改妻姓的男士在生活上仍會遇上種種尷尬與困難。

日本法例指明,夫婦必須用相同姓氏。一般情況下,夫婦都會選用丈夫的姓氏,根據厚生勞動省 2015 年的調查數據,只有 4% 夫婦選擇婚後使用妻姓,十多年來增幅輕微。網媒 Business Insider Japan 曾訪問選擇冠妻姓的丈夫御守一樹,他當初之所以選擇妻姓,是因為覺得這是有趣的體驗,而且「御守」這個姓氏在全國難得一見。他坦言:「能改這個姓氏,人生就像賺到一樣。」而且妻子在公共機構工作,他則在 IT 公司就職,不會因改姓而造成他人混淆。

不過,真正難題在於要告知身邊人。不但父母跟一樹說:「希望你可以再三考慮」,朋友們也會問:「你要做入贅女婿嗎?」但他澄清,因結婚而在戶籍上使用妻子的姓氏,與入贅成為「婿養子」,即以妻子父母的義子身份轉用妻姓,兩者在戶籍上的定義並不相同。

「朝日新聞」記者玉置太郎也曾撰文指出,自己 2019 年結婚時由姓「荒川」改為妻姓「玉置」。玉置初時詢問妻子意見,遭反對說:「正常冠夫姓比較好」,也試過被 50 多歲的女性友人勸諭說:「周圍的人會以為是妻子一意孤行要這樣做,這樣太可憐了。」

在他改姓以後,平常生活沿用舊姓,因法例容許部分場合自報姓名時可用原有姓氏。不過,官方文件如駕駛執照、健康保險證、銀行帳戶等就必須逐一更改。他因此經常聽到別人語帶偏見說:「應該是女方改姓才對。」而妻子告知認識的人自己已婚時,也不免被問及新姓氏。玉置不禁認為,如果政府確立夫婦別姓制度,就不必再有這樣的麻煩,妻子更曾對他說:「要是法例成功修改,你就改回舊姓吧!」

玉置訪問作出同樣選擇的佐藤貴行。任職製造業的佐藤因妻子而改姓,她在三姊妹中排第二,而姊姊已經改姓,妻子家人希望可以保留這個姓氏。佐藤在工作上仍維持舊姓,但當要到海外公幹時,酒店預約的姓名與護照姓名相異,就會遭到懷疑,他覺得這就是被日本夫婦同姓制度所苦的時刻。也因為兒子跟妻子姓,所以他在托兒所照顧兒子時,也會被他人以妻姓稱呼,他說:「生活中時時都感受到突兀之處,但要活著就是要與之共存,心很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