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叔的孤獨

A+A-
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成家立室就一世有伴?生兒育女便共享天倫?溝通專家岡本純子近年深入研究日本「大叔」、亦即是中高年男性的孤獨問題。她發現這類人即使有妻有兒,卻仍是「世上最寂寞」的一群,部分原因與文化及社會的影響不無關係。早前岡本接受富士電視台訪問,剖析現象來由及提出解決方法。

岡本認為,相對於女性多愛無事常相見,男士若沒個「原因」就很難去聊,「男主外」的慣性更削弱他們在社區的聯繫。文化上,日人多把「孤獨」與「有型」劃上等號、強調「男子漢孤身也得堅強」,這種意識亦束縛了男性。至於社會方面,很多人在公司以外缺乏社交,加上企業重視論資排輩,上下屬互動流於客套而非真心交好,長此下去「交際肌肉」衰退,使男性淪為籠中鳥一般。

岡本形容,這類大叔怕被恥笑而不敢坦承孤獨。「女性會為興趣等事聚會,男性則多留在家或去圖書館。縱有人樂在其中,但亦有些人覺得空虛卻壓抑下來。」離職人士更會對不再活躍於社會的自己感到落寞甚至氣憤。「日本人勤奮,渴望貢獻社會、獲得認同,卻不多想到去當義工,想與人聯繫、受到肯定等根本慾望未獲滿足便覺寂寞。很多人當妻子在生時還好,對方死後就飽受煎熬。」

如要避免這種困境,大叔們可怎樣自救?岡本表示:「可能很多男性以為『一個人也行』,但若然有事能找到依靠、有人願聽自己訴苦、有公司和家庭以外的安心之所,明白不用獨自強撐,能夠向人示弱也挺好。」她建議男士們可到日式小酒吧(スナック),因為老闆娘都會主動跟客人聊天,甚至把陌生的酒客湊在一起交流,是個有人聆聽並肯定自己存在的地方。「這種聯繫也很重要。」

家人的融洽相處當然亦有幫助,但岡本提醒:「不少人其實只得妻子扶持。」加上孤獨亦容易導致成癮問題,所以她認為男士與其像魚卵那樣、死黏住甚麼來活,被拋棄時才知「原來我孤身一人」,倒不如像蜘蛛網那樣、建立複雜的關係網絡,會更加符合現代社會。「除了職場和家庭,社區、興趣、義工,小酒吧、咖啡廳、酒吧也好,擁有能讓自己安心放鬆的地方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