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為何支持率歷史性低?

A+A-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上月有民意調查顯示,64% 受訪美國人不希望拜登在 2024 年連任。假如拜登不尋求連任,身為副總統的賀錦麗會否代表民主黨出選?然而,賀錦麗支持率低於 28%,甚至比總統拜登的 38% 更低。距離下屆總統大選尚有接近 3 年,英國「每日電訊報」華盛頓編輯 Rozina Sabur 稱,目前賀錦麗似乎不再是拜登的後繼人選。

過去數週,賀錦麗副總統辦公室一直傳出員工高調離職消息。11 月,賀錦麗的通訊主管 Ashley Etienne 宣佈將離職,高級顧問兼首席發言人 Symone Sanders 亦確定年底離職。Sanders 接受媒體採訪時否認離職與任何不滿有關,而是希望尋找新挑戰。不過據政情新聞網站 Axios 所,部分辭職員工擔心,一旦出現更有潛力的總統候選人時,與賀錦麗的關係會損害自身前景。

副總統辦公室高級顧問兼首席發言人 Symone Sanders(左)年底離職,引起輿論,猜度到底副總統辦公室運作是否協調。 圖片來源:路透社

消息人士透露,副總統辦公室有工作人員擔心,將永遠被他人視作「賀錦麗的人」。更嚴重的問題是,總統拜登似乎也在疏遠賀錦麗。「每日電訊報」指,賀錦麗原本經常出現在拜登的重要演講場合,但最近明顯不在拜登身邊。美國有專欄作家形容,愈來愈少在公開場合出現的她,是「消失的副總統」。

「電訊報」分析,賀錦麗現時支持率低,是因為她未有完成拜登交托的兩大任務。首先是解決移民危機。拜登在 3 月 24 日的演說中委託賀錦麗處理邊境危機,但直至 6 月,賀錦麗才出訪墨西哥及危地馬拉,而到達中南美洲前後,賀錦麗的發言亦有出入。

出訪前,賀錦麗呼籲人們要對抵達美國南部的移民富有同情心;出訪期間,她卻在危地馬拉公開呼籲潛在移民「不要來」(do not come)美國、美國會執行法律,「保護我們的邊界」。當記者問及美國的邊境危機,賀錦麗更試圖迴避問題。這種對移民問題搖擺不定的態度,令人們質疑她作為副總統及未來總統候選人的政治能力。

賀錦麗第二項失敗的政治任務,則關乎民主黨選舉 —— 投票權法案。今年 6 月,參議院在審議獲眾議院通過的投票權法案時,遇上了共和黨人的拉布拖延策略。100 席參議院議席中,兩黨現各佔一半;民主黨缺乏 60 票大多數支持來制止共和黨人阻撓議程。而賀錦麗的助手則表示,副總統有其他工作在身,難以抽身向參議院傳達白宮議程。

然而分析引述,有意見質疑賀錦麗在有關議題上影響力不足。Sabur 指,賀錦麗本人甚少到國會山莊爭取共和黨人的投票支持。此現象引伸另一問題 —— 相比拜登有數十年參議員經驗,賀錦麗只有 4 年參議員資歷,期間又忙於總統大選,令人懷疑賀錦麗欠缺歷練或政治觸覺,以推進關鍵法案。

另有評論認為,賀錦麗是不想與拜登政府面臨的種種問題扯上關係,故刻意保持低調;一旦與陷入困境的拜登走得太近,可能影響自己的政治前途。但 Sabur 提醒,身為副總統的賀錦麗現階段如進一步表露政治野心,也有可能危及自己在拜登政府裡的地位。無論是刻意蟄伏抑或失去拜登信任,可以肯定的是,賀錦麗在副總統任內創造了歷史 —— 比前副總統切尼支持率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