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煲劇精選

A+A-
「黑錢勝地」第 4 季劇照。

不論是被迫還是自願,又到了留家抗疫的日子,加上農曆新年假期將至,更是煲劇的黃金檔期。漫長的日子如何解悶消遣,當然要揀一套高質素的劇集,可以讓你暫時忘記外面世界的荒謬,同時又能對未來有所期待。以下精選的劇集,都是即將推出新一季,就趁這些日子好好準備,迎接新季的來臨。

Crime Series 是英美劇的一大主流,當中所帶出的正與邪,往往不是非黑即白,讓觀眾有細味和思考的空間,當然故事情節總是緊張刺激而不失娛樂元素。剛剛在 Netflix 播出第四季的「黑錢勝地」(Ozark),開宗明義就是關於洗黑錢。原本住在芝加哥的財務顧問 Martin 為了替毒梟洗黑錢,一家四口搬到度假勝地 Ozark,故事有關金錢與黑勢力如何展露人性。整齣劇的調子相當沉鬱,男主角 Jason Bateman 亦有份執導,並曾在 2019 年艾美獎贏得最佳導演。劇集自 2017 年播出第一季後口碑極佳,現時已播出 4 季共 37 集。這一季是大結局,不過卻分兩部分,據知第二部分亦會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Peaky Blinders 第 5 季劇照。

Peaky Blinders 是 BBC 近年其中一齣大紅劇集,以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伯明翰為背景,講述愛爾蘭黑幫家族 Peaky Blinders 冒起的故事。不過這不是一般的黑幫鬥爭,而是連結政治和金錢的權力遊戲。劇中出現了不少真實人物,不過當然不能當史實看。第一季便有邱吉爾利用黑幫清洗愛爾蘭共和軍;到了第 5 季,故事已發展至 1929 年,又出現了英國法西斯組織領導人 Oswald Mosley。2013 年播出第一季後愈戰愈勇,後來有 Adrien Brody、Anya Taylor Joy 等荷里活影星加入。劇集主創 Steven Knight 的最新編劇作品,便是早前上映的電影 Spencer。可惜的是,劇中飾演家族唯一女話事人 Aunt Polly 的 Helen McCrory 去年逝世,所以在終結的第 6 季再沒有此角色。Netflix 已購入 5 季共 30 集在英國以外地區播放,BBC 已播出預告,第 6 季將於今年內播出。

Killing Eve 第 3 季劇照。

當然,農曆新年還是跟喜劇比較搭配,這兩齣由女人擔正的劇集是輕鬆之選。Killing Eve 由兩位英美演員主演,韓裔美籍的 Sandra Oh 飾演的 Eve 是英國秘密情報員,Jodie Comer 飾演的 Villanelle 是女殺手。過程中,Villanelle 卻對 Eve 產生興趣,為這個兵捉賊的遊戲帶來微妙的變化。此劇於 2018 年推出後,在英美兩地也大受歡迎,兩位女主角人氣急升,特別是 Jodie Comer,劇中一身時尚打扮、殺人不眨眼,模仿口音更是一絕。三季共 24 集故事,對那些 M15、M16 不用太認真,除了有追追逐逐古靈精怪的殺人方法,更帶你暢遊歐洲大城市,大家可以望梅止渴,最後一季第 4 季將於 2 月 27 日在 BBC 播出。

The Marvelous Mrs. Maisel 第 3 季劇照。

另一齣不止有靚衫,整體美術亦非常出色的是 Amazon Prime Video 的 The Marvelous Mrs. Maisel。背景是 5、60 年代的紐約,由 Rachel Brosnahan 飾演的 Mrs. Maisel 原本是中產太太,陰差陽錯走進棟篤笑的世界,慢慢決定以此為志業,追求理想與丈夫和家庭的關係出現裂痕。在上世紀 50 年代,女性站出來講笑話,真的會給人當笑話看。Rachel Brosnahan 美貌與惹笑並重,憑此劇奪得金球和艾美獎喜劇組女主角,劇中急速的對白其實是此劇主創 Amy Sherman Palladino 的風格,前作 Gilmore Girls 也是如此節奏。2017 年以來播出三季共 26 集,第 4 季將於 2 月 18 日在 Amazon 上架。

最後這齣算是 bonus track,近日很多人看 ViuTV 的「IT 狗」,相信幕後團隊必定看過 HBO 的 Silicon Valley。香港終於嘗試喜劇是值得鼓勵,不過大家也可放眼看看人家是怎樣寫和拍 sitcom,「Geek」其實是這個模樣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