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歐盟推「綠色核能」 對沖俄羅斯政治風險

A+A-
已於去年底關閉、位於德國貢德雷明根(Gundremmingen)的核電站。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歐洲一直積極推動 ESG,本是綠色經濟的領頭羊,惟近月卻一反常態,打算把核能和天然氣納入「綠色能源」,鬧得滿城風雨,背後似乎是為了應付日益囂張的俄羅斯,只好利用綠色力量撬動地緣政治。

從技術角度,核電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名義上是清潔能源,但外界一直憂慮的是核廢料和安全問題,因為核事故一宗也嫌多。而事實上,自 2011 年日本福島事故,全世界對核電的投資幾乎停滯不前,部分國家甚至搞去核化。

以歐盟經濟龍頭德國為例,去年底綠黨就把最後六座核電站的其中之三關閉,同時也打算把餘下三座核電站於今年底全數關閉據報整個退出過程需時 20 年,每座退出成本約為 11 億歐元,成本不菲。

但今次歐盟突然打算在「歐盟可持續金融分類方案」納入天然氣,不少歐盟國家也成為輸家,尤其是靠反核運動崛起的德國綠黨,更是首當其衝。

邏輯是這樣的:不用核能,那麼就得依靠天然氣;依靠天然氣,就得依靠俄羅斯,就要開通北溪二號線;如果不用核電,且不開通北溪二號線,那麼就必須依靠美國的天然氣;美國的天然氣供應不穩定,而且是依靠壓裂的方式取得,更不環保,這與綠黨本身的說法矛盾。

歐洲國家過分依賴俄羅斯,就解釋到為何突然要接受核能。德國對俄羅斯廉價穩定的天然氣需求愈來愈高,天然氣已佔發電量 25%,當中超過一半來自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國;其他歐盟國家進口比例亦相當高,平均有 40%

對俄羅斯來說,明明出售天然氣有利可圖,又為何要打出七傷拳?要是追根溯源,大概要數到歐美國家近年不斷狙擊俄羅斯,先於去年 10 月有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發佈「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揭發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情婦和親信在摩納哥隱藏資產,涉資逾 1 億美元;及後,多年批判普京的俄羅斯記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獲得諾貝爾和平奬,間接逼使俄羅斯(沒有出席 COP26)突然於一個月後參與 ESG 遊戲,宣佈要於 2060 年之前實現碳中和

凡事太盡,緣分勢必早盡,俄羅斯一直在看準機會報仇。首先是趁肺炎肆虐導致全球能源短缺、價格飆升,普京就看準能源能夠成為政治籌碼,去年在油價處於高位之際,同時限制天然氣出口,讓歐美各國捱貴能源,叫苦連天。

之後普京又進一步用行動證明俄國實力,派遣 10 萬大軍壓境,作勢入侵烏克蘭,同一時間又跟中國眉目傳情,似乎銳意組成超級共產黨聯盟,為世界寫下新秩序。

雖然歐盟反應來得太遲,但現時仍有少量籌碼,美國總統安全顧問蘇利文就警告,已跟德國達成共識,一旦俄羅斯挑起軍事衝突,就會關閉俄羅斯的「北溪 2 號」,為俄羅斯帶來經濟傷害。這場博弈,最終鹿死誰手,似乎仍待觀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